【巡视整改】中共太原市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日至12月1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太原市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太原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太原市开展常规巡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四落实、四加强”,对我市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视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精准、深入指出了我市管党治党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帮助我们从政治高度、实践深度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对我市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转型发展率先蹚新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市完全接受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聚焦反馈问题,深入反思剖析,坚持举一反三,强力推动整改,以“不贰过”态度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会议、1次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做好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高标准制定出台《太原市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目标和时限,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各有关县(市、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努力方向和主要举措,切实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深化党性教育、强化政治历练的过程,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过程。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市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市委常委及其他市级领导同志结合岗位职责,对照“三清单一方案”,主动认领、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事项。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坚持种好整改“责任田”,细化分解整改落实举措,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有效形成了各司其职、主动担当,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合力。市委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抽调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人员,成立了3个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组,开展督促检查,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落实到整改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既抓“当下改”,更抓“长久立”,坚持举一反三、由表及里,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工作上补短板、从制度上堵漏洞,着力在建章立制、正本清源上下功夫,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治理效能,特别是注重通过改革创新解决深层次矛盾,不断提升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水平,全面提升整改质量。

二、严格时序进度,坚决完成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盯巡视整改任务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攻坚,扎实各环节工作,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对能立行立改的事项,马上就改;对需要逐步推进的事项,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全力推动;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制定行动计划,明确时限要求,推动巡视整改任务有效落实。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向太原市反馈意见已完成整改,移交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移交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理。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标准不够高,领会运用向现代化迈进的新发展理念还有差距方面整改情况。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党的领导。

1.着力解决思想武装的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强劲的问题。制定《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2021年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2021年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配发学习资料近50余种;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把基层调研同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结合起来,制定《市委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对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员培训,参训率100%。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等1万余场次,全市上下“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2.着力解决高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指示的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效果还不显著,距离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还有不小差距的问题。一是针对市域内东西两山生态修复还有欠账问题,制定《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治山”行动方案》,2021年5月,市委市政府开展“四治”一体推进督导活动,坚持全域治山,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推动东西山森林提档升级,加快构建百万亩森林围城格局,综合治理的慕云山,已由昔日的荒山秃岭变为满目苍翠。娄烦县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所有子项目均完成施工前期工作,总体进度符合计划预期。二是针对全市管水治水用水机制尚未理顺、生态补水不足的问题,出台《太原市水务局汾河干流生态补水保障机制》《太原市汾河干流县(市、区)界断面考核指标方案》,开展汾河干流水流量自动监测工作,编制汾河太原段断面水流量周报。印发《太原市汾河干流县(市、区)界断面考核指标方案》,汾河干流韩武出境断面生态水量持续达到要求。省、市、县三级建立生态补水微信群联动机制,实时共享汾河各断面生态流量信息、上报计划用水情况、下达水量调度指令等,确保汾河生态水量调度准确、快速。三是针对城市布局管理精细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编制《2021年太原市停车设施建设方案》,完成新增1万个停车位目标,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公共项目配建的22个停车场项目已全面完工。太原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顶层设计工作基本完成。

3.着力解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生产轻防范、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一是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煤矿、人员密集场所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分级分类分行业全覆盖培训,查找并整改突出问题。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深入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隐患大排査大整治。制定《太原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44个部门及有关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二是将安全应急培训纳入党校干部培训和干部考核内容,加强对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深入推进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对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闭环管理,跟踪督导问效。三是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意见》要求,2021年建成高标准农田5.4万亩,2021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5.69万亩,增长0.47%;粮食总产5.01亿斤,增长2.15%,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

4.着力解决诠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确定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保护工作16字方针,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保护利用等方面还缺乏长远规划的问题。一是印发《太原市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认养政策实施细则》,确定《太原市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可供认养文物建筑参考名单》;参考苏州、南京、西安等城市博物馆扶持办法,研究起草了《太原市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及《项目申报指南》。目前,全市文物系统已开发600余种文创产品。23处市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已划定公布。二是针对宗教活动场所所涉及历史文物保护问题,根据《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依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信息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占用不可移动文物的产权属性进行核实,并分类施策。

(二)关于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战略机遇、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发力不足,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和结构优质化不够有力,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仍较突出方面整改情况。市委坚持一切工作都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坚定不移把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作为根本政治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破难题,着力解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1.着力解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发力不够的问题。一是筑牢金融风险“红线”。成立太原市涉众型金融风险重点难点问题化解稳控工作专班,组织相关区县分别召开推进会议,推动我市重点难点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处置化解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法融资集资信访事项预防和处置的通知》,从加强预警预报监测、全面开展宣传教育、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处置信访事项四个方面进行预防和处置。二是守好生态环保“底线”。制定《关于开展我市东山西山国有建设用地上违法建设专项处置清理方案》,坚决做到“控新治旧”。目前国有土地范围内未发现新的违法建设。三是夯实脱贫攻坚“下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市县两级分别制定出台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实施常态化督导,对娄烦、阳曲两县进行定期检测评估。持续加强产业扶持力度,“十四五”期间,立足娄烦、阳曲两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设施蔬菜等产业项目,从政策倾斜、项目扶持、技术服务、企业支持、品牌建设5个方面,采取有力扶持措施,实现以优势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2.着力解决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项目为王”要求着力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态势。出台《太原市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建立鼓励第三产业做大做强长效机制;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工程,抓好太钢、太重、西山、太锅、山西电机等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长城智能制造基地、山西大地紫晶等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发展。二是强化项目对转型新格局的支撑力度。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延伸市级领导包联帮扶项目机制,着力构建多点发力、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2021年由市级领导包联帮扶的项目共计162个,2022年由市级领导包联帮扶企业和项目共计351个。提升转型项目科学管理水平,定期开展项目库动态管理调度,我市纳入省级项目库的建设项目1098项,总投资10427.4亿元。按照《太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的预期目标,持续加大项目储备和推进力度。目前,“十四五”期间储备项目1105项,计划投资约2万亿元。三是加快创新驱动。2020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8.95%,高于GDP增速(2.6%)6.3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大力培育企业技术中心,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提质增量。实施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行动,加快5G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实现城区(含县城)5G网络连续覆盖和商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统筹信创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布局,做强信创产业生态体系。组织龙芯中科、长城科技等我市10余户企业参加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峰会供需对接会,围绕我市优惠政策、产业生态、营商环境开展招商推介。四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太原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实施营商环境指标便利化改革,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信贷和劳动力市场监管两项指标进入全国标杆。深入开展涉及营商环境的法规政策梳理自查和“立改废释”工作。制定审管衔接备忘录,开发审管衔接信息互动系统,并协调各单位进行动态调整优化,实现“审管分离”。五是加快推进国有经济领域改革。制定《关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整改工作方案》《太原市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确定通过实施“四个一批”,对市属企业分类处置,推动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召开太原市国企国资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印发《2021年太原市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工作要点》。按照改革任务,正在有序推进清产核资工作,为摸清市属国有企业底数打下基础。

3.着力解决在民生工作系统性和普惠性上下功夫不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一是全力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惠民工程。针对古交市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问题,古交市督促有关乡镇(街道)及时清运旧房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以及处理残垣断壁,就防范新生采煤沉陷灾害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制定了相关政策。二是抓实做细养老托育服务“一老一小”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幼儿园办园模式改革,以托管办园等形式建设幼儿园分园。完善城市北部地区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附属中小学、太原卫校新校区项目推进力度。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和社区食堂建设推进会,15个幸福工程选址已确定。三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坚持中西医并重、软硬件并举,统筹推进百院兴医、人才强卫、中医药振兴“三大工程”,持续推动重点专科、重点学科、名医工作室建设“三个活动”,已建成217个名医工作室,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04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0个,太原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为国家级重点专科。市级重点学科新增20个。补齐常态化疫情防控短板,坚持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加强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管理,推进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建设,5所市属医院已完成发热门诊建设,市中心医院完成感染性疾病科建设。改革完善疾控体系,县级疾控中心实验室A类设备配备率达65%。四是稳定保障就业。制定《太原市“稳岗留工、输出就业”招聘季活动方案》,采取网络招聘、优质岗位进校园、直播带岗等形式开展立体式招聘活动,为我市各类求职群体和用人单位搭建桥梁,促进充分就业,助力企业发展。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压力传导递减,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三不”仍需发力方面整改情况。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聚焦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定不移正风反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着力解决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够有力的问题。成功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市委及县乡村换届工作。市委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检“两院”党组和市纪委监委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安排、稳步推进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片《失衡与失守》警示教育活动。编印《太原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集中警示教育。

2.着力解决履行“监督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纪律监督作用。聚焦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台账管理,定期做好建账对账销账。把日常监督纳入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工作重要内容,探索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有关工作机制。制定《太原市纪委监委机关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提高监督质效工作办法(试行)》。二是严格执纪问责。结合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际,进一步梳理完善政法干警问题线索台账,优先处置政法干警问题线索。三是提高巡察、审计监督效能。出台《2021年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完成十一届市委第八、第九轮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及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组织对20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回头看”,重点围绕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涉及问题整改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推动问题真改实改、措施落实落地。制定《关于建立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3.着力解决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定力不够足的问题。一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年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针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聚焦隐蔽场所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典型问题,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二是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三是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追责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4.着力解决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行为。印发并执行《招标代理机构评价管理办法》,对相关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提醒谈话处理决定,对各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约谈。通过强化制度与流程建设,规范招标全过程管理,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综合考评,形成优胜劣汰机制。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相关企业针对房屋租赁合同不规范问题,已签订补充协议或启动法律程序及第三方评估程序;开展对欠款公司借款清理和法律诉讼。三是严格财经纪律。督促完善规章制度,加大力度追缴资金。

5.着力解决专项整治深度还需拓展的问题。一是继续加大“扫黑除恶”力度。聚焦“打伞破网”主攻方向,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二是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三是严查“吃空饷”问题,对履责不力的职能部门和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四)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抓班子带队伍、干部人事、人才引进还有不足,党建引领、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不够突出方面整改情况。市委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正选人用人导向,认真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着力强化市县两级班子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干事创业。一是树立鲜明导向。印发《聚焦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做好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提醒》《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顽强战斗坚决抗击疫情的七条措施》等文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奉献一线、建功一线。二是深化目标责任考核改革。建立起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着力强化正向激励,结合年度考核,评选担当作为干部,切实发挥激励作用和带动效应,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全市上下形成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的问题。一是利用换届契机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增加年轻干部在班子成员中的占比。通过换届,我市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2岁,40岁左右年轻干部配备41名、占25.1%”。二是解决市直单位干部年龄老化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常态化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搭建好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双通道。三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定向招录“双一流”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市级机关工作,选调优秀应届毕业生到乡镇(街道)工作。

3.着力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结合换届工作,选配优秀干部充实到县(市、区)领导班子。结合相关干部情况和工作需要进行干部交流轮岗,推动干部合理有序流动。

4.着力强化人才引进和后续跟踪服务。一是着力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印发《关于对2021年太原市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岗位需求进行调研的通知》和《2021年太原市专项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实施方案》。向团市委拨付“太原市学子归巢工作站”工作经费,依托42个“学子归巢工作站”发布省、市各类招聘信息及政策解读;通过省内外部分高校、国际人才交流会等各类平台宣介我市人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并就业、创业。二是加强人才后续服务保障。对引进高层次人才中未落实岗位定级、职称评聘等政策的人员进行摸底排查,按照《太原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暂行办法》抓好落实。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申报解决子女就学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新建开发一批人才公寓。三是着力解决人才干事创业优质平台不多的问题。为建站满三年的院士工作站拨付补助资金,为第二批14个宣传文化领域名家工作室领衔人拨付启动资金,累计拨付补贴1.22亿元,打造一批高质量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5.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强化党建综合评价工作。以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为抓手,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工(党)委书记对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述职。二是发挥农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3个县区申报示范县,16个乡镇申报示范乡镇,确定标杆乡镇党委2个,标杆村党组织5个,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施“农村干部”和“乡村本土人才”学历提升工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持续实施“三个一批”,换届后“一肩三挑”比例做到应挑尽挑。三是提升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组建市级物业行业党委,组织全市大型物业服务企业召开党组织组建安排部署会,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提升小区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推动小区、网格、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党组织应建尽建,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

6.着力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一是加强市直单位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建设。完成市委第七、第八轮巡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年度全市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考核、年度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重点对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整、运行不科学的情况督促整改。二是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搭建网络综合治理平台,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设立快速处置机制和应急指挥工作机制,加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机制建设,立足实战实效,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提升网络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五)关于各类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整改任务仍有欠账方面的整改情况。市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的要求,把做好本次省委巡视整改与各类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结合起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问题整改有力有序开展。

三、坚定信心决心,不断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果

市委将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纵深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以整改工作带动全面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全市巡视整改的质效。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我市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持续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拧紧责任链条,强化整改职责,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对持续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快推进,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制定行动计划,强化举措、紧盯不放,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是持续落实长效机制。在前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落实长效机制,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全面检视、扎实推进,及时跟进掌握整改落实举措情况,查找问题症结,堵塞工作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

四是持续加强督导考核。坚持激励约束并举,建立健全督导考核等政策机制,对巡视整改情况加强督查,对典型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依据。

五是持续推动落实落细。紧紧围绕《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措施,聚焦“六新”突破,狠抓项目建设,努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努力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努力推进文旅、文创、文艺融合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4221087;电子邮箱:tyswdcs221@163.com。

中共太原市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