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阳曲县委第一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阳曲县纪委监委网站  

经县委批准,十五届阳曲县委第一轮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和县委需要重点关注的统战、团建等问题县委党校、县委编办、县交通运输局、县教育局、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共计9个部门单位及其直属、所属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安排,县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反馈。

县委党校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县委党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发挥了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氛围还不够浓厚,学习效果还不够扎实;编制配备与工作需要存在矛盾,年轻的高层次人才缺乏;部门协调联动服务不到位,周边配套设施不健全;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突出,党建工作成效不明显;县委党校新校区还未验收彻底,运营模式还不够成熟;县委党校旧校区移交手续不完备,存在风险隐患。

意见建议:

一是要着眼工作大局,强化政治担当,立足职能职责,攻坚克难,全力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二是要夯实党建基础,提升队伍素养,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要落实“两个责任”,坚守廉洁底线;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推动部门联动协作。

县教育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县教育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暑,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是:党工委、党组班子不健全,履职尽责方面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不够科学;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工程项目及下拨资金监管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有漏洞;党建工作有差距;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不规范;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意识形态引领、统战、团建工作成效不明显。

意见建议:

一是立足“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业务骨干及全体教职员工的政治站位和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履职能力;二是要强化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机构建设夯实“三基”建设基础;三是要抓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四是要夯实队伍建设,激发职工高效干事热情。

对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持续深化我县“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率先建设“数字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成为全省标杆县区,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但在巡察中也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行政项目审批事后监管效果不佳;调查研究不深入;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专业岗位人员对业务不专的问题相对突出;机关聘用第三方劳务派遣人员从事业务隐患多;临聘人员管理难,负面影响大;团建工作任重而道远。

意见建议:

一是要要强化窗口意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抓实各类整改,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改革成效;二是要加强统筹联动协作,明确任务分工;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两个责任”。

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自然资源局党组班子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健全完善领导格局、抓实党建工作、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行政执法、不动产办理等方面取得了成绩,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还不彻底、不充分;在履行行政执法职能责任上有短板;党组会议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账务处理不规范;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不合规;土地变更审核把关不严;行政执法履职尽责不到位;党建工作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还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队伍建设,“一把手”和党组成员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责任;二是严格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县林业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县林业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群众,结合职能职责,坚持以党建引领生态保护,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生态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不到位;对“三重一大”等民主决策执行效果不佳;在行政执法工作方面存在短板;自然保护区管理缺位;编制外用工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日常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使用与项目内容不相符;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带团建有欠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还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

一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林业局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抓手,多措并举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县残联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县残联党组班子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政治学习不深入,在理论指导实践上存在差距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履职尽责能力有差距抓意识形态工作效果欠佳专题调研不够,底数不明、服务不精准账务处理不规范党建工作有差距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严格

意见建议:

一是要提升理论素养,践行“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残疾人事业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三是要夯实队伍建设,激发干事热情,全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完成全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养护管理、交通运输政策制定、道路运输监管等各项工作,领导班子主动担当作为,提前谋划工作,主动承担全县交通出行等相关民生问题。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还停留在简单传达层次,掌握还不透彻;局党组履行职责有待进一步规范;治超工作多部门协调配合不佳,一定程度上主要依靠交通部门“单打独斗”;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手续不健全;财务管理不合规;道路工程建设审批周期长,存在未批先建问题;存在违规执法问题;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对党支部工作缺少研究、推动不力,党建工作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二是强化党建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做到班子成员间相互协商、沟通,规范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加大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大力气完成全县退役军人保障、服务、管理各项事务,做好涉军信访维持稳定工作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还浮于表面、不够深不够透在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方面有偏差;坚持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需进一步规范;意识形态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主动担当作为意识还需提升;退役军人人事档案保管各异;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还有待加强;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落实两个责任,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班子成员间相互协商、沟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重视意识形态,提升服务效能,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听取汇报和推动部署。四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固定资产使用、监管力度,严防国家、集体资产流失的风险。

对县委编办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县委编办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很好地完成县委编制委员会及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等日常工作,提升了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还有差距;聚焦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还有空间;聚焦担当尽责为民服务,在工作中超前谋划意识和能力方面还有欠缺;财务制度执行还不规范;党建工作还有不尽人意之处;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还有距离。

意见建议: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深入研究党建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三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果,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根本指针,做到胸怀大局、服务全局,推动全县编制工作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