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骨”筑牢忠诚担当 以“柔情”守护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1-08-05  来源:阳曲县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一说起纪检监察干部,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严肃高冷”、工作“神秘”、敢于“得罪人”、善于“找毛病”……被贴上这些“标签”,是因为无论纪检监察工作还是纪检监察干部,对于公众来说都相对“特殊”、相对“神秘”,可是当你真正走进这群“特殊”而又可爱的人时,就会发现他们虽然是“打铁硬汉”,却也有情有义;他们虽然是铁面无私,却也有血有肉。

在阳曲县泥屯镇纪委,就有这样一位“特殊”而又可爱的纪检监察干部,生活中,她是一名吃苦耐劳、深明大义的军嫂;工作中,她是一名能力过硬、敢打敢拼的“硬汉”。“八一”建军节之际,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泥屯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张萌的世界,感受她的“铁骨”与“柔情”。

辛勤付出,肩扛责任,她是家国情怀的“守护者”

2012年,25岁的张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嫂,夫妻之间互敬互爱,互勉共励。她一心支持丈夫的事业,成为丈夫全身心投入到军队建设和部队事业的坚强后盾。丈夫张晓凯在离家两百多公里之外的某部队工作,他们一年见面的机会总是屈指可数,张萌就一个人扛下了所有家庭重担,独自买房装家,独自服侍老人养育孩子,独自面对琐碎繁重的生活……虽然无助、艰难的瞬间数不胜数,但她也从不抱怨。

张萌说:“我需要他,但部队更需要他,我可以照顾好这个家,而他还要去做对国家更有意义的事情。”在张萌的支持下,丈夫出色地完成了军队的各项工作,期间荣立三等功1次,被表彰为优秀机关干部3次、嘉奖3次、尖兵1次、先锋1次,2020年因工作出色还被上级评为标兵。

她以军嫂为荣,虽然未穿军装,却与军营血脉相连;虽然未曾入伍,却与军人荣辱与共。张萌用多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经营着温馨的小家,谱写着伟大的家国情怀。

信念坚定,勤学善思,她是本领过硬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党员,张萌始终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信仰坚定、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本领,是党员干部中的“排头兵”。不断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实践中学本领,练内功。

大学毕业时张萌考录了太原市迎泽区柳巷街道办事处宁化府社区村官,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太原市阳曲县高村乡政府,在此期间,被借调到市、县(区)多个部门工作,进行多岗位锻炼,使她各方面能力得到了很快提升。她始终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业绩出色,得到了领导、同事较高的肯定和认可,曾荣获“太原市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和“山西省干部下乡模范工作队员”的荣誉称号。

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她是纪检队伍的“战斗员”

做好基层工作不容易,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更需要付出千辛万苦。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张萌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冲锋在前的“战斗员”。

从2018年2月至今,张萌先后担任两个乡镇的纪委书记,她始终带头遵纪守法、勤政廉政,摒弃“四风”、抵制腐败,保持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的本色。

熟悉张萌的人都知道她总是笑呵呵的,严肃又略带幽默的性格特别具有亲和力。但是当一个个重要问题线索接踵而至时,张萌就会立马变身为精神高度集中的一线“战斗员”,马不停蹄带领办案人员研判处置方式、调取相关资料、开展谈话、得出处理意见......直至所有程序严格规范全面完成。她把激情挥洒在一串串监督检查的脚步上,为镇村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她把风采展现在一场场廉政教育讲课上,教育党员永葆清廉本色,筑牢反腐防线。

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工作。一手用支持与奉献诠释着“军嫂”担当,一手用坚守与付出书写着纪检忠诚,这就是纪检干部张萌的“铁骨柔情”。(阳曲县泥屯镇纪委 王二艳‖责编 王旭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