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廉洁文化沃土 全面建设清廉太原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阳曲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洁文化根植于中华大地,其核心要义是用革命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先进理论启智润心,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推动持之以恒追求廉洁价值观念,涵养廉洁精神境界,弘扬廉洁道德风尚,厚植廉洁文化沃土。全面建设清廉太原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把《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自觉融入到具体实践中,把加强廉洁文化培育作为“全面建设清廉太原”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进行深耕细作,在全市营造出了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为“纵深推进清廉太原建设”提供了文化支撑和思想保障。

厚植廉洁文化,需要立心铸魂、强基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全面建设清廉太原工作开展以来,太原市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主线,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上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干部教育培训始终。在“软件”层面,精心设置培根铸魂思政课、党规党纪日常课、清廉家风现场课、廉政教育情景课等清廉课程;在“硬件”层面,倾力打造太原红色地标、清官廉吏展馆、廉洁文化景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廉洁阵地,清廉建设软硬兼备、内外兼修的良好局面生机勃勃、乘势而上。2022年以来,太原市共计26万余名党员干部进课堂、进阵地接受廉洁教育,有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全社会树立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厚植廉洁文化,需要汇聚微芒、造炬成阳。“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做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汲取养分于党的红色革命文化中淬炼身心,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塑造自我。历史长河中的太原,狄仁杰、王琼等能臣廉吏名垂青史,傅山、吕坤等先贤圣哲千古流芳;革命进程中的太原,高君宇、彭雪枫等革命先驱皎如明月,发扬光大的太行精神、支前精神灿若星辰。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在一体推进清廉太原建设工作中,太原市从本市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中深入挖掘廉洁基因,去芜存菁串珠成链形成以狄仁杰等太原籍古代廉吏为“点”,汾河、东西山廉洁文化景观带“线”,10个县(市、区)廉洁文化资源为“面”的廉洁地图廉洁文化汇聚微芒、造炬成阳的引导力、凝聚力、辐射力在止于至善中臻于至美,清廉文化作为引领全清明之风的源头活水作用日益彰显

    厚植廉洁文化,需要守正创新、传承根脉。文化是影响、约束、引导人们思想和行为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筑造了廉洁文化的“根”与“魂”。涵养廉洁文化,必须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确保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太原市将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区位条件优势,守正创新、自信自强,着力推动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丰富廉洁文化内涵,拓展廉洁文化空间,延伸廉洁文化触角推动崇廉尚廉传承有序、深入人心。历史是一面镜子,传统是一座宝库。太原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革命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天然带有廉洁因子,要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把红色基因和廉洁文化传承好、发展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清风正气浩荡乾坤。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新时代新征程,涵养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太原,需要统筹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做到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以正气充盈的廉洁文化引领导向、正心明德、扶正祛邪、成风化人,在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的伟大实践中扎实走好全面建设清廉太原的伟大征程。(阳曲县纪检监察宣教网络中心 王旭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