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岭区:清廉建设,科协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09 16:16:51  来源:杏花岭区纪委监委网站  

自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杏花岭区科协严格按照区委、全面落实清廉太原建设杏花岭区工作专班安排部署,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将清廉机关建设融入科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清廉机关。

狠抓组织领导,压实清廉责任。杏花岭区科协强化“政治引廉”,坚决扛起清廉机关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领导不松劲。成立由科协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其他干部任组员的区科协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杏花岭区科协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立制不逾矩。健全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项目验收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等27条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加大对省、市专项资金管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重点部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狠抓宣传教育,提高清廉素质。杏花岭区科协突出“教育崇廉”,着力打造“有温度、有态度、有力度”的组织集体,引导党员干部静心安神、行稳致远。在服务党员上“有温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廉政书画作品展,丰富机关廉洁文化,在职工书屋建立廉洁文化图书角,制作推广廉洁文化电脑桌面和屏保,推动廉洁文化标语上墙,确保党员干部警示提醒“日日见、日日省”,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提高廉洁从政理念。在明底线上“有态度”。结合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在管理党员上“有力度”。完善干部廉政档案,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培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机关文化。

狠抓重点工作,争创清廉业绩。杏花岭区科协坚持“活动兴廉”,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抓好工作。在科普服务上有新思路。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的科普服务体系。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的品格以及志愿者无私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开展科学家精神讲座和专题图片展进校园、进社区、进部队活动9场。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开展“科学普及,志愿有我”大学生公益科普讲座等活动30余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与科普活动相融合,引领社会良好风尚。在科普阵地上有新理念。打造“线上+线下”多元廉洁文化科普阵地43个。利用“杏花岭科普”抖音公众号、科普中国APP、“科普e站”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实时推送反腐动态、廉政知识,使廉洁文化向科普新媒体拓展。利用传统宣传阵地,在社区新增廉洁文化专题版面。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廉政科普漫画等内容,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在科普方式上有新提高。将清廉文化融入科普文化,在赛马场党群服务中心科普活动室建设“清廉书屋”,组织社区干部和居民举办清廉读书会、阅读分享会系列读书交流活动,为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搭建起学习廉政知识的平台。组织开展“文明实践,科普先行”系列网络直播活动,在线观看累计达到三千多人次,科普的同时融入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突出学习、体验、互动,真正让廉洁文化可视、可触、可感。

狠抓家风建设,共筑清廉防线。坚守“家庭助廉”。以家庭教育科普协会为依托,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村规乡约、家风家训有机结合,印发《科普惠农宣传册》20000册,开展“乡规民约从自律自省做起”公民道德宣讲、“智爱妈妈行动”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引导村民涵养优良家风,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清廉文化。区科协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家风助廉承诺书》,发放家庭廉洁倡议书,组织干部及家属书写廉洁寄语、送出廉洁祝福。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参观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等活动,聆听清廉家风故事,接受红色家风洗礼。(杏花岭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薄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