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杏花岭区:树清廉之风 扬浩然正气

发布时间:2023-04-14 17:35:31  来源:杏花岭区纪委监委网站  

为进一步培养辖区居民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促进全社区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太原市杏花岭区巨轮街道不断探索廉洁文化教育新方式,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基层不断传承和弘扬。


以文化人,构建立体宣传矩阵。街道各级社区教育学校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各类平台资源,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微站、“15分钟便民学习圈”,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活动,着力打造立体化宣传矩阵,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传播弘扬清廉文化,让“廉”的元素成为辖区文化鲜明特色。利用标语、条幅、板面、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等,广泛宣传清廉太原建设,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发布《清廉太原》宣传片、《红色家风代代传》等线上展播推进清廉文化走入居民群众心中;在辖区打造“华庭廉园”,系统展示从原始社会到党的二十大召开漫长历史时期中反腐倡廉的演化历程,开辟了清廉文化传播的新阵地。

寓教于乐,开展清廉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清廉文化活动,确保清廉文化传播的经常性、普遍性和连续性,让清廉文化和风细雨地走进居民群众心中。街道举办“清廉文化润万家”社区教育主题活动,各社区群众性清廉文化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非遗进社区,清廉润万家”剪纸艺术大讲堂、“喜迎二十大,书画品廉香”现场书画创作活动、《清廉建设进社区》三句半文艺节目、“廉洁清风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包粽子等各类活动,在2023年的“学雷锋纪念日”、“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及清明祭扫活动中都融入清廉元素,在全社会树起清廉之风。


培育典型,带动引领全员参与。将清廉单元创建作为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重要抓手,带动引领全员参与,将清廉元素与创优营商环境相结合,打造清廉企业——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厚植清廉文化根基,打造清廉学校——省实验小学中车分校;在社区树立“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气,打造清廉社区——富力华庭社区;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打造清廉医院——北方医院;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弘扬廉政文化,打造廉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

下一步,太原市杏花岭区巨轮街道还将继续推进清廉建设融入社区教育,挖掘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优良家风家训,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让廉洁文化渗透到各领域,教育引导辖区群众共同营造清廉的社会风气。(杏花岭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胡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