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巡亮剑 强力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09-30 11:11:48  来源:小店区纪委监委  

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效化解基层治理“沉疴旧疾”,小店区委巡察机构精准亮剑,牢树“三巡三亮剑”巡察理念,不断创新探索巡乡带村延伸巡“定点单列直接巡”新路径,强力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基层社会治理矛盾之“难点”,亮剑基层“大问题”。小店区委巡察机构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紧扣“三个聚焦”查找政治偏差,亮剑当前村(社区)存在的党建工作薄弱、干群关系淡薄、信访矛盾频发、宗族势力把持政权等突出问题,精准监督党组织是否存在“一言堂”“懒政怠政”现象、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否监督到位、基层党组织是否软弱涣散等重点问题,不断推动深化完善基层治理。

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痛点,亮剑基层微腐败各巡察组巡乡带村,把准村(社区)类型特点和重大风险点,紧盯重点村、重点对象和重点问题,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全面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各巡察组累计同村(社)干部开展谈话330余人次,查阅资料500余份,发现共性问题50余条,线索17条,亮“蚁腐蝇贪” ,精准发现和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民生问题整改落实堵点,亮剑基层“不作为”。各巡察组擦亮村社“回头看”、“边巡边改”两把利剑,紧盯上一轮被巡察街乡、村社巡察反馈问题,紧贴村(社区)生产生活实际,持续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整改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让全面从严治党“一竿插到底”。截至目前,各巡察组边巡边改问题34件,以高质量巡察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撰稿人:小店区委巡察办 弓金星 ‖责编: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