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让巡察监督既“暖心”又“贴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11:10:30  来源:小店区纪委监委  

感谢咱们巡察组,现在我们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退管党员的党费都交到党费专户!”近日,小店区某街道社区书记张某向小店区巡察四组达了感激之情。

小店区开展第三轮巡察工作以来,紧扣政治监督这一主线,把解决基层突出问题作为谋划和推进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在巡察某街道时,社区书记张某的一句“国有企业退管党员和党费管理是社区管理的一大难题引起了巡察组的关注,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都是严肃的党内工作,紧跟着这个话题问下去,管理怎么难了,收缴的党费是怎么管理的经过谈话了解到某街道自2020年4月接收退管党员以来,因开不了党费专户导致社区收取的退管党员党费滞留在个人手中。

党费是专项经费,长期滞留在个人手中,不符合党费管理规定,且存在廉政风险。谈话一结束,巡察组立即对正在巡察的其余社区进行全面摸底,发现涉及金额大,时间跨度长,且“梗阻”在街道一级,这是典型的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巡察组立即与街道相关领导进行了谈话,问清缘由,讲明要害,并要求立行立改,通过谈话,街道负责同志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对接相关银行,开设了党费专户。随后,滞留在社区个人手中的第一笔党费进了专户,及时堵塞风险漏洞,也解决了各社区党费管理的难题。

六届小店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第四巡察组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清廉小店建设,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巡察监督“贴心”又“暖心”(撰稿人:巡察四组 宁慧英 ‖责编: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