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助力“亲清”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30 11:03:37  来源:小店区纪委监委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迸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转型综改的重要突破口,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2020年31日起实行的《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更是将营商环境推上法治化轨道。然而,要想打造“亲商”“清明”的营商环境,将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橄榄枝”抛向外地企业,确保各项优化政策和营商责任的落实,坚强的纪法保障必不可少且尤为重要。

在二十大召开之际,小店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与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等七大方面开展为期2个月的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落地,为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按照委机关文件及会议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首先对小店区人民法院进行了第一轮监督检查。

本轮检查坚持政治监督基本定位,突出“高质量发展”重点目标,聚焦“七个围绕”主要内容,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主要任务。检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逐步展开,一是调阅资料。查阅小店区法院党组会议记录、党建资料、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开展资料、“一岗双责”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履行情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资料;二是逐一与班子成员开展面对面谈话,形成谈话记录,进而全面了解小店区人民法院日常工作开展及承接小店区委重点任务履职情况;三是下沉了解。听取来访人民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制定并向群众发放《小店区人民法院满意度调查问卷》,提供建议,收集线索,发现问题。日前,第一轮检查已初步结束,下一步我组将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反馈,逐一跟踪督办,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撰稿人:派驻二组司巍 ‖责编: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