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与巡察协作联动 实现信息共享 成果互用

发布时间:2022-10-31 11:13:00  来源:信访室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形式。小店区纪委监委将两者有机衔接,积极探索建立信访和巡察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有效贯通巡察监督与信访监督,实现信息共享、成果互用,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推动信访事项化解。

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做好进驻前情况通报,每轮巡察正式启动前,巡察办组织召开巡前通气会,由信访室主任参加会议,并将拟巡察地区、单位函告信访室,信访室高度重视,安排专人与巡察办做好对接,认真查询《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及时向各巡察组提供有关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信访举报情况。

建立全程联动机制。在每轮巡察工作中,我委全程联动,实现重要信访情况及时共享互通。信访室对工作中受理涉及到的正在接受巡察党组织具有典型性、苗头性、倾向性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各巡察组进行会商研判,后期各巡察组在开展巡察的过程中,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确保发现问题更加精准高效。

建立沟通反馈机制。信访室充分发挥信访数据分析的参谋助手作用,每季度向巡察办通报全区信访举报综合情况,根据阶段性工作安排,及时梳理汇总分析涉及“三个一批”村社、“三资”管理等专项领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巡察办安排巡察任务、确定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巡察办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向信访室反馈所提供信访举报情况巡察了解的有关情况。日常工作中,信访室与巡察办加强业务合作,及时沟通交流,共享信息,推动协调机制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