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元街道纪工委: 强化创城监督检查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3-05-25 10:00:25  来源:万柏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山西面馆门口的垃圾桶垃圾满溢、未盖盖子,要尽快与商户沟通进行处理;凯旋门西北角环境脏乱差,要抓紧时间清理;近日下雨,公交车站台的座位上、宣传栏玻璃上的雨渍,咱们的工作人员带块布子顺手擦一下;经干院东墙附近垃圾袋太多,及时和学校沟通尽快收拾干净……”近期,万柏林区下元街道纪工委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创城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者”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

下沉一线,第一现场发现问题。将“蹲点式”监督作为创城监督的一项务实举措,深入下沉一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社区创城工作落实情况、关键节点、重点点位以及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重点关注新晋祠路沿路商铺垃圾清理、机动车和电动车乱停放、民工聚众赌博等容易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跟踪沿路墙面墙皮掉落和台阶瓷砖破损等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督促主责部门责任到人,协同部门全力配合,确保创城各项指标落实到位。截至目前,累计出动32组次64人次开展监督检查。

及时反馈,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社区负责人,要求整改人及时反馈整改后的照片或情况说明,确保问题立行立改,见到实效。同时,强化“回头看”检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推动创城工作成果得以巩固。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50余项,绝大部分问题已在现场完成整改,个别问题正在限期整改销号。

失责必问,精准使用“四种形态”。街道纪工委切实把监督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握问责利器,前移监督关口,突出问题导向,对创城整改中执行不力、推诿扯皮的工作人员给予提醒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及时给予调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在推进创城工作中出现的推卸责任、进展缓慢、整改不力等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并通报,为创城整改提供坚实纪律保障。(下元街道纪工委  冯雅琳||责编  马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