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校 | 区教育局: 构建“五项工程” 织密清廉教育网格

发布时间:2023-05-25 09:57:33  来源:万柏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自清廉建设开展以来,万柏林区教育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清廉学校引领作用,通过构建“五项工程”,不断织密清廉教育网格,为加快万柏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夯实责任构建清正作风工程。每年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教育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暨作风效能提升会议,部署教育领域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层层签订责任书,实现职责任务清单化。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形成规范发展指数,对支部规范建设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基层党建管理与考核一体化,并坚持对所属各级党组织进行检查考核,不断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和追究问责。

二是压茬推进构建清明政风工程。制发《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分层级完善、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清廉学校”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紧盯重要节点,先后制发针对“元旦、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纠治“四风”的通知文件;以党风廉政检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制发加强党员干部及教师纪律作风集中教育等文件;组织开展防止“四风”反弹专项行动和警示教育活动。

三是明确重点构建清净校风工程。聚焦学校工程建设、后勤管理、招生工作等存在的“难、烦、杂”等问题,全面实行阳光放权、阳光招生、阳光用人、阳光财务,明确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程序。积极维护应用新生入园入学与考生报名等“阳光网上招生”系统,列明权力清单,规范运行体系,进一步强化“小微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网的落地落细。同时,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环保意识作为纠治“四风”重要方面,纳入局对各学校年度考核内容。

四是弘扬师德构建清朗教风工程。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经费使用、科研奖励、职称评定等领域多个方面的制度机制,有力规范教师教学行为。组织教师签订《清廉从教责任书》《师德师风责任书》《拒绝家教责任书》,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推广公园路小学“四严禁 五倡导”清廉工作要求,实现清廉建设无死角。开展“最美教育人”评选,引导广大教师创先争优,树立广大教师“廉洁从教”的正确意识。

五是深挖资源构建清新学风工程。通过举办校园廉政主题的书画大赛、读书活动、主题板报、辩论赛会、视频拍摄等活动,广泛传播崇廉价值观。比如,五三街小学开展“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教师”宣讲,外国语小学、玉河街小学等开展“廉育”主题班会,公园路小学组织排演“廉洁教育”课本剧,均收到良好效果。同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开设“党史十讲”系列思政课程,让学生重温红色人物的勤廉事迹,传承廉洁文化。

下一步,教育局将引领全区广大教师切实履职尽责,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努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树立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良好生态环境,为推动万柏林区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区教育局||责编  马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