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3-05-25 10:02:07  来源:万柏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万柏林区纪委监委坚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深入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在精准发现问题上着力,深入学习领会是关键。区纪委监委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聚焦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明确被监督部门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工作重点,细化监督内容,找准监督靶点,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紧盯工程项目、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问题,以有力的监督推动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切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扎实调研,聚焦“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有关街道、村(社区)开展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发现街道、村(社区)存在违反“四议两公开”等相关制度、农村集体签订合同不符合民主程序、账面负债总量大等共性问题,督促街道、村(社区)立行立改问题3件,要求街道、村(社区)细化完善“三资”台账,切实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作用,做实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

狠抓落实,坚持“长效长治”助力乡村振兴。区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互联互通、巡审同向发力、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严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排查起底相关问题线索13件,处分5人,组织处理13人,推动职能部门整改问题12个,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5项。各街道纪工委靶向聚焦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目标,对照监督清单,在严肃精准查办相关案件的同时,注重督促建章立制堵住管理漏洞,预防和纠正村(社区)集体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用监督成效切实提高整治的精准性、实效性、长效性,助力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党风政风监督室  陈慧君||责编  马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