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促进医保政策宣传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清徐县纪委监委网站  

基层巡察除了要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民生实事也是巡察工作关注的重点。医疗保障作为民生保障领域重要组成部分,医保涉及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之一。县委第四巡察组自进驻清徐县医保局开展巡察以来,持续关注民生需求,跟进巡察监督。为医保工作“把脉问诊开良方”,有效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巡察中发现:2020年东于镇一名94岁居民因不知情而“漏参”,该居民因病住院时,住院费用无法报销,造成上访纠纷矛盾。群众事无小事,巡察组安排专人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跟进了解,通过查阅资料、调研走访、谈话等方式,对县医保局医保政策宣传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研判,认为县医保局在医保政策宣传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宣传解读不及时、不细致、不全面。巡察组及时与县医保局党组进行了沟通,督促其在开展日常医保政策宣传时,要把农村困难群众和高龄人群作为重点对象,与村、居网格员互动衔接、紧密协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及时纳入医保范围。

县医保局立行立改,积极组织行动,精心梳理制作了“清徐县医保政策帮扶明白卡”,采取进村入户入社区等方式将2022年度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标准、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慢性病、“两病”待遇享受相关政策数据化、图表化,并深入农村,对监测对象,尤其是困难群众和高龄老人的参保情况、待遇享受情况、医疗救助情况进行了一对一了解,全部赠送“清徐县医保政策帮扶明白卡”,并督促相关部门、乡镇、村卫生室对后续纳入的监测对象做好常规性的医保政策宣传和健康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低收入人群对医保帮扶政策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有人管、管到位,确保医保各项帮扶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巡察是政治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察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清徐县纪委监委 贾娇 ||责编  张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