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清徐县纪委监委网站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王答乡纪委坚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迈好开局“第一步”。

  在深学习上下功夫。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王答乡纪委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一方面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利用晨会时间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深刻领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另一方面坚持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折翼之痛》、《小鬼难缠》等,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以案示纪、以案示法,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思想洗礼,树立廉政意识,提升工作质效。

在实调研中谋真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王答乡纪委聚焦民生问题,强化正风肃纪,一方面及时了解群众心声。结合“清化收”、“三个一批”、“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深入各村召开两委干部座谈会、入户了解群众需求,收集形成问题清单,争取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另一方面坚持开展回访教育。用心用情用力引导受处分对象解开心结、卸下包袱、奋发有为。同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深入总结同类型、同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治理,防止类似案件重复发生。

在抓落实中显担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王答乡纪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胸怀“国之大者”,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又聚焦“民生小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加大对重信重访案件的化解力度。结合“三个一批”具体工作,针对信访矛盾化解难的问题,坚持做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持做好矛盾化解和以案促治双向结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严肃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坚决查处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以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和与民争利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无例外”的态度执纪。

下一步,王答乡纪委将在县纪委监委和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强的举措,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为王答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清徐县纪委监委 苏雪娜|| 责编 张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