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县孟封镇纪委开展调研式监督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清徐县纪委监委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相关要求,清徐县孟封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走访调研为主要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强化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通过专项传达、专题部署、实地督导等形式,要求全镇各村级党组织和相关站所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强化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积极的举措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强化一线调研,直指问题隐患。清徐县孟封镇纪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群众反映的新建房等问题线索进行排查,紧盯违法占用耕地图斑核查整改情况、主干道两侧私搭乱建情况、整改地块复耕情况,逐宗逐图斑进行排查,严格实行限时销号。对推进问题整治不力、落实监管责任不力、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坚决遏制乱占耕地、从严整治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清徐县孟封镇纪委将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着力营造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高压态势,深挖细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提升监督执纪质效,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责履责、积极担当作为。(清徐县纪委监委 吴钰||责编 张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