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县:知行合一传承劳动美德 五育并举践行清廉教育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  

劳动创造美,更创造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清徐县教科局因地制宜开发劳动教育课程、开辟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将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家务劳动和实践活动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将“知行合一”的理念融入到育人全过程,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劳动教育氛围,劳动教育在我县喜结硕果。

“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整理学习和生活用品是学生必备的良好习惯。一年级的孩子们整理书包眼疾手快、动作娴熟,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二年级的孩子展示了正确佩戴红领巾、系鞋带和剥蒜种蒜的本领,将孩子们灵动可爱的一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小小的蛋壳,好似浓缩的世界,寸间千里、咫尺万变,小中见大,玩味无穷。小小的碎蛋壳,在三年级同学的手中摇身一变也能成为艺术感十足的拼接画。既能环保,又有创意。

 

蒸花馍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传统民俗之一,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在四年级同学们的手上摇身一变,成为一件件造型独特的艺术品,为生活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瞧,孔雀开屏、云舒霞卷、王答灌肠、松花豆腐、清香田园......年级的大厨们为大家带来舌尖上的盛宴

六年级的孩子们一个个化身冲茶、摆茶、敬茶,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举手投足间尽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清徐县教科局将继续瞄准学校德育工作的正确方向,抓好德育课题的探索与研究,因地制宜开展学生劳动实践活动,持续将劳动教育和清廉文化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