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23 16:50:25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对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等6个市直单位及其下属市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

对市发改委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发改委党组能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做好规划编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服务业提质增效等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在推动“三产”协调发展、高质量谋划项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以及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够严密;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巡察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意见建议

一是充分认清“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宏观经济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研究,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二是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三是充分认清“十四五”期间面临的任务挑战,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四是充分认清问题整改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整改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市委工信工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委工信工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稳增长、促转型、抓服务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还有差距,履行工业经济宏观管理职能不够到位,优化营商环境发力不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够彻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仍有差距;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问题较为突出;落实巡察、审计整改不够到位,部分事项整改力度不大、进展不快。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思想引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以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过硬党建引领工信事业全面发展。四是落细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工信系统治理效能。

对市交通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交通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运输服务保障品质稳步提升,行业监管治理持续加强,各项工作发展态势良好。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短板,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存在差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不够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内控机制不够健全,干部队伍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抓领导班子建设还有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扎实。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网络。二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强化内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四是加强问题整改,坚定扛牢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对市商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商务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商务经济发展,在引导外贸新业态发展、落实商务惠企政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商务核心职能作用存在差距,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不够,成品油流通领域监管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深入,对下属企事业单位管理存在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够严格;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发力不足。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落细到商务经济发展工作中。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商务主要经济指标任务的有效落实,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逐项建立台账,强力推动落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对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质量强市战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持续稳中向好。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发力不足,谋划推动大市场监管与新发展阶段要求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聚焦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正风反腐仍需持续发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抓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还需增强;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整改任务仍有欠账,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尚未形成。

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职能职责担当作为,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市“大市场”监管工作融合贯通。二是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健全内部监管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约束与激励并举,切实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对巡察反馈问题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扎实推进整改,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政务服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够,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推动机构改革步伐迟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够严格,“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党组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弱项;巡察等监督检查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显著。

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求,不断夯实履职尽责的政治根基。二是坚决扛起使命职责,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政治引领作用,着力提升管党治党能力水平。四是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