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烦县:强化巡察夯基础 基层治理提能力

发布时间:2022-06-23 16:48:27  来源:娄烦县纪委监委网站  

按照县委部署,我县十一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已全面展开。派出3个巡察组发改、工信、市场监管和行政审批26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本轮巡察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全县发展定位和目标,以有力的监督,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基层治理,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坚守政治巡察功能定位,为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理解把握巡察“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我县发展大局对巡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突出每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本轮巡察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就是要坚持为民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对服务满意。

二、把握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本轮巡察围绕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现象看本质,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特别是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贯彻落实情况,看落实得怎么样、效果怎么样、群众反应怎么样。着力发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中梗阻,涉企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着力发现行政审批服务中应减未减、提高门槛、拖延时限、厅外循环等问题。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亮剑,特别是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监管不当、执法不公等作风问题,坚决发现和推动解决漠视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班子不团结、党员结构失衡等问题。加强对落实十届县委巡察整改,以及各类监督检查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推动再整改、彻底改;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坚决追责问责,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三、强化政治巡察责任担当,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好巡察工作任务

巡察队伍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敢于较真碰硬,实事求是、依依纪、精准监督不当“老好人”。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有关制度规定开展工作保证巡察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做好情况通报、政策咨询、跟踪了解、问题移交、成果运用等工作,形成监督整体合力。巡察人员将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斗志、扎实的工作作风,以严密精准、科学有效的思路举措,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高质量完成好本轮巡察工作任务,为建设“省城后花园、避暑清凉地、绿色大氧吧”新娄烦提供坚强的巡察监督保障。(娄烦县纪委监委 巡察办 ||责编 王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