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烦县:“三察并举”巡察求突破创实效

发布时间:2022-06-23 15:21:12  来源:  

5月13日,在全县开展效率提升行动创优营商环境专项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中共第十一届娄烦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已集中进驻并有序、有效展开。巡察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以及省政府、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全面建设清廉娄烦要求,着力从政治责任、底线思维、红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规矩意识五方面来进行监督,始终保持从严主基调,通过“三察”,以管党治党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的促进和提升。

一察是否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巡察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全面聚焦九个方面引深查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隐性问题,同时主动列席被巡察单位的自查会议,严肃把关,同向发力,形成合力。通过压实压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达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效果。

二察是否规范廉政行为,切实增强思想自觉。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廉政勤政上来,是否坚持党建引领,充分保障重大政策落地见效,重要任务快速推进;营商环境是否优化提升。依此强化正风肃纪,持续转变作风,提升工作质效。

三察是否强化从严导向,切实增强行动自觉。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改进作风,全方位为基层减负。巡察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严实导向来发现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营造全面从严、一抓到底的浓厚氛围。
    在此基础上,巡察组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保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政治巡察成果转化为落实助力和动力,充分体现出县直各级党组织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巡察办  段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