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烦县:深秋时节秋意浓 秋风送爽好读书

发布时间:2023-01-13 17:13:36  来源:娄烦县纪委监委网站  

“腹有诗书气自华”,从古至今,读书一直是人类寻求进步、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重要方式。为进一步丰富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崇尚知识、崇尚学习、崇尚交流的良好文化氛围,近日,娄烦县纪委监委举办了“趁早年轻——读书交流分享会”,通过与书本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同侪对话,为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清廉机关注入深厚人文元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读书交流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书籍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有推理小说、也有科幻文学,有随笔杂文、也有诗歌鉴赏,有人文纪实、也有历史著作。“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每一位分享者的书籍都是精挑细选的,分享内容也是精心准备的,各种读书故事、人生感想在深秋时节娓娓道来,充分点燃了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读书向上、团结奋进的热情。

娄烦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司艳红同志分享了《我与地坛》,并从中总结提炼出了三个主题。一是珍惜亲情。这是一个关于母亲和“我”的故事,温柔的声线讲述了母爱的细腻与深沉,让大家回忆起了曾经学习阅读过的朱自清的《背影》、孟郊的《游子吟》,家庭是每个人的避风港湾,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教会我们成长,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亲情、关心父母。二是对抗苦难。而“我”历经磨难,仍百折不挠,苦难成为了磨练意志、启迪智慧、助人成长的试金石,“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青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绊脚石,但是要学会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直面困难。三是学会感恩,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经历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看到了巍巍中华的雄起腾飞,见证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生逢盛世,何其有幸,让我们一起珍惜青春时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第一监督检查室科员胡亚峰同志分享的书籍是《中国人的精神》。晚清以来,中国形象被严重扭曲,作者辜鸿鸣用英文撰写本书,论述的主旨就是揭示中国人的精神生活,阐发中国传统文化的永恒价值,书中指出“要懂得真正的中国人和中国文明,那个人必须是深沉的、博大的和淳朴的,此外还有灵敏”,在那个特殊的时代里,辜鸿鸣用自己的笔维护了中国文化的尊严,此书一出,轰动西方,影响深远,今日读来仍然感触颇深。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国人的精神”源自五千年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来自于历经千锤百炼而仍然屹立不倒的民族历史,这种精神激励今天每一位中国人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继续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风政风监督室科员张路鑫深情讲解了《沁园春·雪》。“知人论世”是鉴赏文学作品常用的一种方法,张路鑫同志首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这首词的创作背景,然后逐字逐句进行了充分解读,全词用字遣词,设喻用典,明快有力,挥洒自如,词义畅达,一泻千里,尤其“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一句,充分展现了大气磅礴的创作风格,流露出了作者博大的胸襟和抱负,在张路鑫同志热情激昂的朗诵中,大家陷入了深深的震撼,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广阔”,年轻干部必将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

娄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铮进行了总结发言。王铮书记对分享的同志进行了简要点评,并交流分享了自己青春年少时的读书经历,同时向全体年轻干部提出“四要四不要”的恳切要求: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要珍惜眼前,不要荒废青春;要敢于担当,不要拈轻怕重;要读书奋进,不要耽于俗物。激励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读书中感悟人生智慧,在读书中坚定信念,在读书中砥砺前行,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娄烦县纪委监委 李晓艳||责编 梁旭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