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通报】中共太原市晋源区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02 09:04:29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日至12月1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晋源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晋源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突出政治导向,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晋源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牢固树立“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把省委巡视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4方面15类35个问题,均已整改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召开常委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相关文件10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化理解认识,形成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强烈共识。召开区党政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挖根源,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级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推进全区巡视整改工作。区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部署、直接调度、直接督办整改工作。其他区级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兵把口做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有关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三是细化整改任务,突出整改实效。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三清单”,将反馈的4方面15类问题分解为35个具体问题,形成整改措施104项,逐项明确牵头区级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每条整改措施可执行、可操作。坚决杜绝“应付心态”“过关思想”,严把整改要求,严控质量标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严督实导,强化标本兼治。坚持将整改落实情况列为日常督导重要内容,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公室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进,确保巡视整改全程受控。坚持标本兼治,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制定出台制度29项,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二、坚持政治标准,坚决推动巡视整改落细落实

晋源区委坚持把整改质量作为衡量整改工作的标尺,始终紧盯重点问题,坚持效果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做到全面改、深入改、彻底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扎实、不深入方面整改情况

1.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巡视以来,区委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39次,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创造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晋祠大米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亩,花卉种植规模达到5000亩,“晋源稻花城”农文旅融合项目初见成效,“鱼混+”综合种养模式全省示范推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项目全市率先启动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农民收入稳步增加。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论述,深化实施“三带引领、六园共建、百企示范、千企集聚”产业培育计划,聚焦“六新”要求,建设运营1.5万㎡青运村智创基地、1.1万㎡阿里云创新中心、4000㎡山西云时代信创产业园,吸引大地紫晶、百信等123家高成长性科创型企业入驻。全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6:34.0:61.4,发展活力不断迸发。紧盯生态环境改善,以“禁煤、治污、管车、降尘”为重点,持续完善环保管理体制机制,科学研判、精细治理大气污染。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1天。

2.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和重大项目建设行动,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积极参加中博会、厦洽会等活动,成功签约晋阳湖旅游产业蜂巢(二期)等9个项目,吸引投资额194.5亿元,非固投到位资金3.3亿元。二是落实“三无”“三可”要求,163项集中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限在2020年减少53%的基础上再次压缩23.2%。全面执行国家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31%,直接受益企业达2140户。组织专题会议协调,邀请市直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国新天江项目,加快手续办理,帮助企业实现投产运营。三是明确专人专班,积极与市人民医院对接协调,帮助开展设备安装等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医院开诊,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努力推动文旅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一是召开区六次党代会、区“两会”等会议,围绕深化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进行谋划布局,完善全域旅游发展制度体系,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二是丰富文旅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培育“+旅游”新业态,推出“太原古县城-晋祠-太山-晋农之窗-晋阳湖”等多条旅游线路。举办第四届插秧文化节,积极推介赤桥、窑头等乡村旅游项目,叫响乡村旅游品牌。稻田公园盛大开园,太原古县城开城迎客,十字街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去年接待游客1495.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首次破亿。三是全面启动旅游大厦,建成集旅游总部经济、游客综合服务、智慧旅游指挥为一体的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吸引90余家关联企业、6家省级协会入驻。四是坚持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利用专项保护资金对店头、程家峪进行局部修缮,完成店头、赤桥数字博物馆建设。对43处区级文保单位建控地带进行划定,对受降雨影响出现险情的16处文物进行抢险修缮。《晋阳古城遗址保护规划》已按省市文物主管部门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尽快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晋阳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正在同步编制中。五是规范旅游市场管理,常态化开展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等工作。组织旅游人员综合素质培训,4次邀请行业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

4.坚持改善和保障民生。一是加快晋阳湖西岸6村城改手续办理,现已完成前期工作。回迁安置规划设计方案已进一步优化,并按程序上报审批。二是积极对接市级有关部门,持续推进周家庄城改项目。三是推进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作,截止到2021年6月,反馈涉及的村均已接通市政自来水。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会议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努力形成区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年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和宗教事务管理,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全面检查全区53个宗教活动场所,加强非法宗教活动摸排,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所涉借债修庙事宜的相关村干部进行责任追究,违规使用资金均已退还。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仍有差距方面整改情况

6.严格履行区委主体责任。一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常委会及时研究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去年,区委常委会先后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26次,集中听取区人大常委会等“五大党组”工作汇报,召开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并形成制度安排,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区委书记先后3次为全区政法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二是认真落实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相关要求,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安排专人24小时严格监管,在明显位置悬挂警示牌,实施封闭管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严格管理晋阳古城遗址建控地带建设行为,在市区两级对10处未批先建项目进行处罚的基础上,严格管控相关项目。

7.持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一是加大主动监督力度,整合监督资源,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延伸监督触角,对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加大监督,更新完善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精准分析研判,提升“关键少数”问题线索成案率。三是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工作的通知》,通过个别访谈、走访群众、调研摸排等方式,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充分结合,提升日常监督实效。2021年,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30人,通报曝光8起11人。

8.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坚持将日常监督检查和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对审核把关不严、工作流于形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强化部门联动协作的工作方案》,明确全区21个单位(部门)的“四风”问题监督职责,督促各单位(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及时发现、主动报送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线索,提升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实效。2021年,查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12人。二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精文简会有关要求,实施“无会周”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数量,着力精简文件,提升调研实效,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努力解决文风会风、调研督查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加强对各村(社区)印章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强化警示教育。

9.加强基层监督。一是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力度,2021年查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8件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规范户口迁移等工作,并在全区开展公职人员回迁户口与民争利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全区公职人员对照检查、纠正退出。二是加强对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强化“四议两公开”程序,压紧压实包村领导、第一书记的领导责任以及村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纪检监察联络员有效发挥作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监督管理,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较突出方面整改情况

10.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通过去年乡镇换届和事业单位改革,区委进一步加大干部调整力度,大力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镇(街道)领导班子,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目前,全区科级干部平均年龄为44.42岁,其中35岁以下科级干部达到54人。

11.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一是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结合村(社区)换届工作,改善农村“带头人”队伍年龄、学历结构。开展“领头雁”培训,提升“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加大农村党员发展力度,各镇(街)成立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台账,制定培养发展党员计划。去年底,共解决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9个。三是持续巩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成果,2017年至2019年确定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均已完成整顿转化。加强信教群众聚居村党组织建设,选派一名高学历年轻干部担任洞儿沟村党组织书记,新发展党员2名,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四是以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引领发展,晋祠镇依托晋祠、龙山、天龙山等文旅资源,发展民宿、餐饮、特色种植等,推广三家村等鱼菜、鱼稻蟹混养,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2.加强“村改居”工作。深化《晋源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针对性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村、社区、企业相关职能进行规范和划分。金胜镇对15个村下属企业全面摸排、核实、审计,并对反馈的村办企业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注销。

13.深入落实“人才强省”战略。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加快各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完善“引、聚、育、用”政策体系,发挥本土人才示范作用,提升人才公寓配套服务,加强政策宣传,开展系列活动,努力培养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成立区人才发展中心,健全区委人才工作组织架构,推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出台《晋源区落实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与武汉大学等19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2大基地”建设成效明显。率先成立人才公寓党支部,省市区523名引进人才安心入住。真金白银吸引人才,发放人才补助1200余万元。适时举办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突出综合能力提升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培训班,提升人才整体素质。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整改情况

14.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难题。在巡视整改期间,重新对王家坟村、闫家坟村地基下沉、墙体开裂农户进行摸底认定,并委托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两村所涉房屋进行安全鉴定。目前,已完成房屋鉴定和维修处理方案编制,完成王家坟村35户、闫家坟村49户改造加固施工。

15.加强信教群众聚居村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城市乡村党的工作的重要阵地,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压实镇村党组织主体责任,将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列入姚村镇重点工作内容,经多方努力,洞儿沟村党群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并同步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

三、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推进巡视整改走向深入

晋源区将继续把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巩固提升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和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从区委常委和区级领导抓起,从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严起,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抓好省委巡视整改作为晋源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把巡视整改激发出的强劲动力,转化为建设创新转型先行区、文旅融合示范区、生态宜居标杆区的具体行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1-6592972;电子邮箱:tyjydcs@163.com。

 

   中共太原市晋源区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