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反馈】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公布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2-03-01 09:08:12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经省委批准,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聚焦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履行情况,对17个省管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10所省委委托省委组织部管理领导班子正职的省属公立医院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对省供销社党组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巡察。近日,省委巡视组集中反馈了巡视情况。


对省委宣传部(含省文明办)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任务,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宣传思想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旅融合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研究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还不够到位,在守正创新、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方面还存在不足,在推动高质量文化供给方面还有一些短板;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改革存在薄弱环节,组织协调指导媒体深入融合发展还需加大力度;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对归口领导和代管的省直宣传文化单位的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形式主义问题还有一定表现;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规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还需持续发力;上次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对全省宣传系统的统筹协调指导,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三是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夯实党建工作责任。五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对省委网信办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网信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管网治网能力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有差距,对网络传播规律研究还不够深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发挥网信委办事机构统筹协调职责还有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有的领域依然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发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网信事业快速发展还不够适应,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还需加强,基层党建不够扎实;推动巡视反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一些问题整改成效还不够明显。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新时代网信工作规律的研究,落实网络安全责任,深入推进网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深化作风建设。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四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对省委统战部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加强从严管党治党,积极推进机构改革,统一战线领域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探索“统战经济”助力服务转型出雏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还有差距,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到位,增共识聚人心的实招硬招还不够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机制建设还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作风建设仍需有效深化,一些部门抓落实不够有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上次巡视和审计反馈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加强统筹谋划,扎实履职尽责。二是着力牵头构建大统战格局,增强服务转型出雏型实效。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统战部门特点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四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五是强化巡视整改落实,促进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省侨联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侨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大管党治党力度,推进侨联改革,服务全省转型发展,在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发挥独特优势上取得积极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到位,新侨领发现培养和新侨团培育建设成效还不够明显,推动市级侨联改革、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等侨联改革仍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敢抓善管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比较突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责任落得不实;上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抓细抓常抓长存在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侨务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履职尽责。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联系服务侨界群众能力,助力服务全省转型蹚新路。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推动党建和侨建工作深度融合。五是着力抓好巡视整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对省台联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台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纪律规矩意识有所增强,团结联络服务在晋台胞,推进晋台经贸、文化、科学和教育等民间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一些改革措施没有落地,联系团结和服务在晋台胞工作不够到位,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执行制度规定不够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有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较明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够严格,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上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整改实效不够强。

意见建议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引领,促进深化晋台经贸交流。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肃纪律规矩,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夯实党建工作。四是坚决有力抓好巡视整改,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


对省委政法委机关(含省法学会)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委政法委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从严管党治警,增强政治担当,在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三零”单位创建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存在差距,统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有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推动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开展执法检查监督力度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不够到位,对新形势下政法队伍政治生态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判把握不够深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还有差距;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巡视、审计整改不够扎实,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落深。二是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深入实施专项打击整治,强化法治服务保障,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三是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视整改。


对省直工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直工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机关党建引领保障全省转型发展大局,指导推动省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展现了新作为新变化。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到位,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够精准,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实效不够强,统筹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不够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存在“夹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自身建设与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有差距;上次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省直机关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分类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五型机关”建设,积极服务保障转型发展大局。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深。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四是严格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对省委老干部局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管党治党,提升精准服务水平,统筹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出现的新变化研究把握不够,主动适应、精准施策不足,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党建“大棋盘”、与机关党建和社区党建贯通联动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到底,作风建设有差距;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落实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一些问题未能切实解决。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引导凝聚老干部在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持续引深作风建设。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四是坚决落实巡视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到底。


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管党治党,积极履行职责,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服务保障。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机关工作中的新问题不够到位,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服务省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基层人大开展工作不够全面和精准,机关运行保障有短板,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及时到位,机关作风建设仍有差距;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与事业要求还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整改责任落得不够实,上次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开拓新时代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新局面。二是围绕省人大整体工作更好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加大服务监督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三是压实“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五是扛牢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巡视整改。


对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进机构改革,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落实全省志鉴“两全目标”,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扎实,服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推动机构改革后的全面深度融合力度不够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形式主义问题仍有表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理论研究能力不够强,党建工作不扎实;上次巡视和审计监督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履行职责使命,加强改革创新,深挖细研山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多出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内部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夯实基层党建。四是落实整改责任,认真抓好巡视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


对省政协机关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政协机关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政协党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履职尽责,服务人民政协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对新时代政协机关的职能定位新内涵认识不够深刻,履行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职责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仍有表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存在不足;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一些问题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维护”落到服务保障省政协履职的实际工作中。二是强化“五型机关”建设,加快推进政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选人用人程序,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五是认真整改巡视反馈问题,做到真改实改。


对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综改办)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委政研室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深化“五型机关”建设,围绕山西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发挥以文辅政作用,为省委决策提供了有效服务保障。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履行职能存在薄弱环节,智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省委关于将政研室打造成为山西的“活地图、资料库、数据库”的要求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严管严治、抓细抓常的意识不够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导向不够鲜明,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意见建议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文稿起草、改革推动、调查研究各项工作。二是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管严治落深落细,深化作风建设。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励干部更好担当作为,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四是认真抓好巡视整改,促进整改与治理贯通。


对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综改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职责使命,全面推进重塑性改革,营商环境发生根本变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还有差距,重塑性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仍需进一步拓展,聚焦“六新”打造全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主力军、主引擎的能动效应尚未充分释放,现代产业体系不健全,实施创新驱动的实招硬招不够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腐败存量问题查处不够及时,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的防范化解措施还不够严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很好适应发展需要,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标准工作要求和高质量发展成果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引深重塑性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转型主力军主引擎作用。三是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整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努力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做实基层党建。五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对省人民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人民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医疗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在抗疫斗争中展现了良好形象。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树得还不够牢,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效不够明显,落实“136”兴医工程有差距,重医疗轻教学、重医技轻科研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防控廉洁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还有发生,医德医风建设有待加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够到位,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足,人才引育有差距,基层党建不规范;上次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二是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医疗服务和科研水平,在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持续发力。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内部管理,严控廉洁风险隐患,深化医德医风建设。四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全面领导有机融入医院治理,统筹做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基层党建。五是做实做深做细巡视整改,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对山西白求恩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山西白求恩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引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着力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还有差距,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够牢,落实医院公益性属性不够全面深入,推进“136”兴医工程力度不够大,抓医疗与教学科研融合发展用力不足,医院托管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医德医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些违规医疗行为仍有发生,防范廉洁风险仍有短板;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人才引育较为乏力,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上次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精准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满足群众高品质卫生健康需求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医德医风建设,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夯实党建基础。四是全面有力抓好巡视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对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在实施“健康山西”战略、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到位,落实公立医院公益性不够,“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较为突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差距,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存在短板,落实省委“136”兴医工程存在差距,创新发展、蹚新路成效不明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一些重点岗位和环节廉政风险较为突出,医德医风建设存在较大差距;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亟待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意见建议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二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三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四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五要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医院改革发展。


对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临床诊疗、医学教育与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为实施“健康山西”战略、医院改革发展、新冠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深入,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不够,“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然突出;改革发展、狠抓落实的力度不足,“136”兴医工程还有差距,“一院三区”建设存在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重要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医德医风建设存在差距,“收红包”“吃回扣”问题屡禁不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

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二是以有力举措破解医院改革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四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省肿瘤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肿瘤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医院党的建设,积极破解医院发展难题,着力推进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疗、科研、教学、康复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上存在差距,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的控费效果还不够明显,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差距,公立医院公益性彰显不充分,落实“136”兴医工程主动作为不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够有力,落实“以案促改”不够积极深入,医保使用、医药购销等领域仍存在廉洁风险,医德医风建设还待深化;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够到位,深化改革有差距,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加快完善治理系统。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四是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五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以有力措施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对省煤炭中心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煤炭中心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实践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着力破解困扰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医院发展步入正规化轨道。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到位,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存在一定偏差,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着力不够;深化改革提升医院发展能力的实效性不够强,办院硬件支撑和骨干医生引育、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等“软实力”发展明显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扎实,医药设备购销和医疗服务中违规问题较为突出,医德医风建设不够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仍有差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气不够足。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二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在抓深抓细、抓常抓长上持续发力,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深入整治不正之风。三是统筹推进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四是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改与治理贯通,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对省第二人民医院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推进党的建设,把握医院职责定位,发挥专科特色,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做了一些积极工作。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贯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存在偏差,履行职业病防治主责主业有明显短板,技术水平和诊治能力还不能很好适应群众就医需求;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瓶颈性问题,改革攻坚意识不够强,新院区建设缓慢,专业技术人才明显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实,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乏力,执行医药购销和招投标制度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二是全面深化医院改革,科学谋划医院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办院水平。三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医院管理各方面,严肃整治不正之风,持续深化医德医风建设。四是坚决有力抓好巡视整改,推动问题切实解决。


对省儿童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儿童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管党治党,推进改革发展,在创建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和提升母婴安全优质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效,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公益性落深落细不够,医疗医保医药领域的一些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一定程度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存在短板,统筹优化“三院四区”运行不够,高精尖医疗技术能力不足,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和一线医药护技人才“双缺”问题较为突出;权力运行和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完善,一些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医德医风建设有待深化,基层党建较为薄弱。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医院坚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坚定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二是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快构建现代治理体系,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三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四是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在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见实效。


对省眼科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眼科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深化医院综合改革,在临床专科建设、医疗质控管理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积极探索并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还有差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到位,提高公立医院社会效益办法不够多,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尚未根本缓解;提高疑难重症诊疗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和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等发力不够,落实推进“136”兴医工程存在不平衡问题;医院内部权力运行监督管控不够到位,制度执行不够有力,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整治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的实效性不够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

意见建议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改革发展,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二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内控制度构建和执行,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把“严”的要求一贯到底。三是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广大干部、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四是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实保证整改落实,以问题解决促进改革发展。


对省心血管病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心血管病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管党治党,强化担当意识,围绕职责定位发挥“专”的优势,积极开展心血管疾病前沿诊疗技术攻关,取得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到位,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缓慢,“心脑血管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推进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差距,门诊看病难特别是检查难问题较为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深入,纪委“三转”不到位,开展警示教育乏力,医疗医保医药和招投标领域廉洁风险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医德医风建设有差距;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够到位,学科领军人才和医药护技人员不足问题突出。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坚守公立医院公益性,着力推进综合改革,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内控制度和措施,着力整治不正之风。三是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和一线医药护技人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对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管党治党,把握中医药强省战略机遇,统筹推进医疗、科研、教学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了中医药独特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全面深入,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树得不够牢,践行公立医院公益性不够,满足群众对中医药特色服务的需求有差距,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作用不够充分;推进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国重点中医药科研院所传承创新工程和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等推进乏力,作为全省中医药龙头发挥引导带动作用还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扎实,医疗违规行为仍有发生,医保基金内控制度不够完善,医药购销和药事管理有漏洞,对医护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实。

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树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增强改革创新韧劲,着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二是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严肃整治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办院环境。三是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促进医院治理水平提升。


对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带动医疗服务和学科建设、专科建设、基本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发挥中医药优势为抗疫斗争作出重要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把握中医药发展规律,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不够到位,推动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协同发展、创新药物研发着力不够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到位,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需求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落深不够,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研判不够深入,执行医疗、医保和药事管理制度中存在不够严格规范问题,少数医务人员廉洁从业意识不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培养不够有力。

意见建议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推进医疗、科研、教学一体发展,不断提升防病治病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着力规范医疗医保和医药购销工作,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持续深化医德医风建设。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切实推动解决问题。


对山西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党的建设,推动综合改革,聚焦高发病率疾病,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新的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实效性不够强,中西医结合优势尚未充分彰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到位,践行公立医院公益性有差距;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到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存在短板,“136”兴医工程、人才队伍建设等一些重点工作推进乏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弱化,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长期缺位,内部权力运行存在隐患,对下属单位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医疗医保医药制度不够严格,廉洁风险较为突出,医德医风、行业院风建设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医药强省战略,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在协调发展中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的需求。二是深化综合改革,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医院治理,增强发展动能。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约束,深入整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四是着力加强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五是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标本兼治深化巡视整改落实。


对省针灸医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针灸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突出特点特色,推进内涵发展,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不够有力,科技创新能力、科研资金投入不足,作为承担研究生临床教学任务的机构抓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严重限制医院发展的瓶颈性问题缺乏决心和定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扎实,日常监督工作薄弱,廉洁风险防控存在盲区,医保基金使用监督有漏洞,医疗核心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差距,人才引育机制不完善,优秀人才存在断层问题。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推进医院内涵发展,充分彰显针灸医疗特色,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二是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问题难题,不断提高医院治理能力和发展能力。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着力整治不正之风,有效防范廉洁风险,持续深化医德医风建设。


对省供销社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省供销社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服务能力,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供销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履行职责定位有偏差,服务“三农”功能弱化,一些社有企业热衷非农领域投资造成损失;推进综合改革不到位,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社企不分、经营管理体制不完善、历史包袱沉重等改革难题推动解决乏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有差距,廉洁风险突出,顶风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正确的政绩观树得不牢,一些社有企业夸大资产、虚增利润,掩盖真实资产负债及经营情况。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供销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坚守为农服务主责主业,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供销社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二是坚定推进综合改革,系统谋划、积极探索改革措施,着力破解改革难题,切实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完善系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整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四是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整改促治理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