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源:多措并举 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9 15:50:58  来源:晋源区纪委监委网站  

为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参与度、知晓率,近日,区纪委监委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示范“领学”,抓住关键少数。以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契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既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又亲自研究部署、具体指导,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沿着法治轨道走深走实。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对该法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和法律条例进行解读,督促班子成员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带头学深一步、学深一层。

着力“促学”,坚持逢会必学。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区纪委监委各支部学习内容,帮助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条文精髓,进一步明晰执纪执法边界。各镇(街道)纪(工)委结合乡村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日常工作和专项工作,组织镇(街道)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主干原原本本开展学法,力求做到工作生活有法必学、有法必依,全面提升干部学法用法质效,强化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

上门“送学”,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农村”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等形式,以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对有组织犯罪举报的保护措施等为宣传重点,向现场群众宣传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规定以及黑恶势力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打击黑恶势力的主要特征和常见作案手法,让群众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形势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鼓励群众积极踊跃检举揭发线索,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