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源:“三个结合”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4-23 09:43:52  来源:晋源区纪委监委网站  

晋源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培育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铁军。

理论学习与交流互鉴相结合,铸就政治忠诚。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以学理论、学纪法、学业务为重点,开设“周二夜校+课堂”,以“集中学习+自学提能”的方式,组织干部原原本本、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引导干部从自身出发,谈认识、谈收获、促提升,在交流互鉴中深学细悟、笃行实干。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集体学习11次,开展交流研讨6次,切实推动干部将理论知识内化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外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集中培训与传帮教带相结合,炼就过硬本领。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扎实开展全员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知识测试、“骨干讲堂”等方式,夯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办理、案件审查等纪检监察业务理论,打牢纪检监察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基本功。目前,已开展4期“骨干讲堂”。积极开展实战轮训和轮岗锻炼,分期分批组织纪检监察骨干人才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同时针对、有计划地开展轮岗锻炼,让干部在“熟带生”“老带新”“一带一”“面对面”中强化实践锻炼,炼就骨干人才能打硬仗、能扛重活、能攻难关的真本领。截至目前已组织184人次参加9次集中培训,16人次参与上挂历练及轮岗锻炼,不断提升干部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效能,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自警自省与强化监督相结合,永葆清廉本色。坚持内外兼修、多措并举,强化干部自我约束。丰富廉政教育平台,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全体干部时刻自警自省,始终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制定《太原市晋源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协作配合办法》《晋源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管理内控体制机制,通过制度约束和激励干部行为教育引导干部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