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源:晋祠镇打好清廉建设“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9-21 16:16:09  来源:晋源区纪委监委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决策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晋祠镇党委坚持以清廉晋源建设为工作目标,切实发挥“前线指挥所”作用,以务实的作风、求实的态度、扎实的举措,全力打造晋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突出政治建设,紧抓思想教育,着力走好清廉建设“第一梯队”。一是加强安排部署,形成“清廉合力”。清廉晋源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清廉建设动员会议,传达学习全面推进清廉晋源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及时成立晋祠镇清廉建设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不断形成“清廉合力”。二是加强政治学习,筑牢“清廉堤坝”。镇党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必学专题;各村(社区)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列入主题党日学习范畴,持续推动清廉建设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清廉氛围”。运用机关大厅电子屏滚动宣传清廉晋源建设,运用机关、各村(社区)户外宣传栏等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张贴“清廉机关”海报20份,“清廉村居”海报197份,“清廉家庭”海报100份。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监督管理,切实引领清廉建设“第一方向”。一是强化源头治理,筑牢“防火墙”。召开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动员会,全面落实省、市、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念好“紧箍咒”。召开晋祠镇警示教育大会,围绕全镇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揭短亮丑,以案为戒强震慑、以案为镜促警醒、以案为鉴补漏洞,坚定不移推动晋祠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管理监督,织密“高压网”。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把村干部素质关,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领头雁”能力,形成了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共立案8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责令一名村干部辞职。

弘扬廉洁文化,树立清风正气,充分涵养清廉建设“第一政风”。一是培育清廉价值理念。开展“清廉晋源、你我共建”“五个一”活动,持续推动全镇清风正气不断充盈、崇德尚廉蔚然成风。积极推动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加强廉政书屋和廉政大讲堂建设,不断丰富清廉建设内容。二是拓展清廉文化实践。三晋先锋管理系统中完善组织架构,新增中共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青年人才支部委员会、中共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账号,鼓励引导各支部通过“支部领、党员学”的方式,加强党员廉洁教育管理,促进党员思想进步。充分利用“大寺荷风”品牌效应,着力将“荷文化”融入“清廉晋源”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焕发出“廉动力”。三是倡导清廉文明过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要求广大干部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节日期间廉洁文明、清风正气。(晋源区纪委监委 ||责编 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