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15 17:25:48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对迎泽区和阳曲县2个县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了提级巡察,对清徐县柳杜乡和集义乡2个乡党委,以及小店区小店街道小店社区等20个第二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开展了提级交叉专项巡察。近日,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

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能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统筹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协同发展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不够有力,立足“三农”履行核心职能仍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坚定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仍需加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建引领保障“三农”事业发展作用不够突出;审计等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没有抓实做细,整改任务仍有欠账。

意见建议

一是学深悟透,统筹布局,全面精准把握“三农”工作方向。二是履职担当,勇于创新,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发展。三是强基固本,凝心铸魂,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守正创新,从严治党,全力护航“三农”工作行稳致远。

对迎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迎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能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统筹实施农业产业“特”“优”战略思路不宽、措施不多,推进农村改革任务进展缓慢,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班子建设存在短板,机关党建较为薄弱,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围绕“三农”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大力实施“特”“优”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对迎泽区郝庄镇东太堡社区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迎泽区郝庄镇东太堡社区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社区重点工作,在社会治理、群众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存在差距,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创新意识不强,化解疑难问题能力不足,“清化收”工作进展缓慢;内控机制不健全,责任落实有偏差,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规范,“三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政治功能不够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意见建议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和“三资”管理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二是提升“两委”履职能力,强化社区治理,统筹谋划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加强重大资金、重要项目、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四是加强党建引领,强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对迎泽区郝庄镇朝阳四社区党总支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迎泽区郝庄镇朝阳四社区党总支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文明创城、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在创建宜居生活环境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矛盾纠纷调处能力不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有差距,基层治理能力有待提升;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主动防范风险的意识不够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二是聚焦职能职责,加强矛盾预防化解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对晋源区金胜镇冶峪社区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晋源区金胜镇冶峪社区党委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在改善人居环境和社区治理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资”管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清化收”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城中村改造遗留问题依然存在;“三资”管理不够规范,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监管责任存在缺失;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意见建议

一是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清化收”工作。二是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推动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严格规范“三资”管理。四是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对晋源区金胜镇武家庄社区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晋源区金胜镇武家庄社区党委能够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谋划发展集体产业办法不多;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矛盾化解调处能力有待提升;责任落实有偏差,部门衔接不到位,“三资”管理漏洞较多,“清化收”工作推进缓慢;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党组织力量较为薄弱,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不够充分。

意见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社区经济多样化发展,促进居民增收。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积极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美丽和谐平安稳定的清廉村居。

对晋源区晋祠镇花塔村党总支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晋源区晋祠镇花塔村党总支能够利用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大胆先行先试,发展集体经济,现代农业水平有所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和上级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不够深入,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足,乡村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三资”管理未做到“底清账明”,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资金管理不够严格,资产资源管理不够规范;“两委”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意见建议

一是不断完善“农文旅”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二是建立完善“三资”管理制度,积极探索“三资”管理的有效路径。三是完善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机制,不断增强乡村治理实效。四是强化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对古交市邢家社乡上庄村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古交市邢家社乡上庄村党支部能够围绕自身职能做好各项村务工作,在组织建设、信访化解、正风肃纪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存在差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力不足,信访矛盾化解能力有待提升;“三资”监管体系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格,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农村落地见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制度体系。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勇于担当作为,着力化解突出矛盾问题。

对古交市东曲街道西福苑社区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古交市东曲街道西福苑社区党支部能够自觉践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服务群众、完善治理、强基固本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乡村振兴在社区落地不够有力,集体产业发展还未真正起步,社区治理能力水平与群众期待仍有差距;制度笼子扎得不紧,资金使用把关不严,“三资”监管体系不够完善,“清化收”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存在短板弱项。

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发挥领导作用,把支部建成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依法从严监管,真正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党建质量,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扛牢整改责任,努力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对娄烦县马家庄乡张家庄村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娄烦县马家庄乡张家庄村党支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发展清洁能源、规模化养殖等特色产业,政治生态逐步向好,集体经济取得新进展。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在农村落地生根不够有力,壮大集体经济办法不多,惠民政策落实存在偏差;“三资”管理存在漏洞,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监管责任压得不实,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党组织建设仍有不足,民主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格。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严密的“三资”监管体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严肃组织生活,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坚持真改实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对万柏林区兴华街道滨体社区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万柏林区兴华街道滨体社区党委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社区中心工作和各项居务,在社区建设、创城、科普等方面成绩突出。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基层治理机制不够健全,矛盾处理不及时、不到位,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三资”管理不够到位,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够规范,上级监督和民主监督存在薄弱环节;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支部组织力弱化,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要健全党员服务管理机制,提升社区干部法律意识和基层治理能力。二是要树立“居民的小事就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服务理念,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制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加大“三资”监管力度,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四是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对万柏林区王化街道九二社区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万柏林区王化街道九二社区党支部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不动产“清零”、低保户救助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力度不够,构建基层治理体制机制还有差距;“三资”监管不及时、不到位,集体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审计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要探索移民搬迁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深度融合。二是要充分利用自然禀赋,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带领股民增收致富。三是要切实履行“三资”管理监督职责,强化执纪执法和责任追究力度。四是要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清徐县柳杜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清徐县柳杜乡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在农业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改善、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思路不宽、办法不多,便民服务帮办代办效果还需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偏差,“三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够突出,发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作用仍有欠缺。

意见建议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是坚持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强化监督机制,确保“最后一公里”责任落实。三是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完善监督长效机制。

对清徐县集义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清徐县集义乡党委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工作安排不够有力,综合便民一站式服务不到位,财政投入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益不明显,运用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还有差距;“三资”监管体系不健全、职责不清晰、管理不严格,对各村“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执行不规范情况缺乏有效监督;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基层治理效能还未充分释放。

意见建议

一是提升治理能力,加强日常监督和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二是狠抓队伍建设,紧盯“关键少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夯实管理基础,提高“三资”监管水平,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保驾护航。四是完善制度举措,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清徐县柳杜乡常丰村党总支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清徐县柳杜乡常丰村党总支能够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发展集体产业,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乡村振兴办法不多、魄力不足,发展集体经济存在等靠思想,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三资”管理不到位,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够规范,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较少,以案促教、以案促改还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乏力,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意见建议

一是在“三资”管理上狠下功夫,坚持重大项目联审机制,加强对收益分配、资金使用、财务支出等关键环节的监督。二是在制度落实上狠下功夫,加强党员管理、考评考核等制度的落实,提升基层治理实效。三是在监督规范上狠下功夫,巩固“清化收”成果,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四是在基层党建上狠下功夫,完善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体系,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对清徐县集义乡贾村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清徐县集义乡贾村党支部能够在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执行上级工作安排有偏差,行政村合并工作不够及时规范,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有待加强;“三资”管理不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缺失,“三务”公开不到位,监管机制运行存在薄弱环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意见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三资”管理制度,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运转。二是加大集体资产监管力度,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集体经营管理、投资决策、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四是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

对清徐县清源镇牛家寨村党总支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清徐县清源镇牛家寨村党总支能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村民居住环境和收入状况明显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有所增强。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到位,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不够清晰、措施不够有力,集体收入来源单一,造血功能不足;“三资”管理漏洞较多,“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不规范,集体资产存在监管盲区;“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足,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

一是积极引导、培育壮大农村合作组织,加大工作指导和统筹力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紧盯集体经营管理、投资决策、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完善系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加大“三资”监管力度,强化制度落实,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和权力运行。四是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加强“两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

对小店区小店街道小店社区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小店区小店街道小店社区党委能够坚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不断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在壮大集体经济、自建房安全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法不多,领导和推进民主自治工作还有差距;落实“三资”管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漏洞较多,“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存在短板,对所属党支部的指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切实提高为民办实事能力。二是加强“三资”管理,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强化民主决策。三是加快政经分离,加强规范管理,提升集体经济成员收入水平。四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对小店区刘家堡乡东里解村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小店区刘家堡乡东里解村党支部能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土地流转、蔬果产业和青贮饲料产业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三农”政策不够深入人心,乡村治理现代化成效还未凸显;“三资”监管和责任落实存在偏差,制度建设落后,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资产资源的完整性安全性难以保障;基层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够有力。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三农”工作,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二是夯实为民办事理念,化解信访矛盾,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强化监督管理,狠抓责任落实,筑牢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防线。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任务,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对杏花岭区中涧河镇长沟村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杏花岭区中涧河镇长沟村党支部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乡村振兴有关部署,积极推进长沟新村建设,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两委”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带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还有差距,“清化收”工作不彻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三资”管理混乱,监督责任缺位,廉政风险较为突出;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制度建设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

一是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治力度。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乡村治理工作协调运行机制。四是有效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解决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

对杏花岭区杨家峪街道五龙湾社区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杏花岭区杨家峪街道五龙湾社区党支部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为民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还有差距;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资”管理体系不健全,资金资产管理问题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切实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二是加强资金资产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有效防范廉洁风险。三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对阳曲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阳曲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农业产业发展、农村改革以及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重大改革任务不够深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尚未显现,推动乡村振兴仍需蓄势赋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严不实,重点项目跟进监督不够及时到位,坚持“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还有差距;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党组织对村内各项事业的领导。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指导,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对阳曲县东黄水镇东黄水村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阳曲县东黄水镇东黄水村党支部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人居环境改善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未能紧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带动辐射优势,整体规划和长远谋划集体产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偏差,压力传导不到位,“三资”管理不够规范;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党组织对村内各项事业的领导。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和日常监管,建设清廉乡村。三是抓牢重大发展机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美丽乡村。四是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促进巡察成果转化运用。

对阳曲县西凌井乡西庄村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阳曲县西凌井乡西庄村党支部能够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中心,持续推进“三农”工作,顺利完成采煤沉陷区搬迁治理,村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对乡村振兴工作系统性谋划不足,落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任务不彻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三资”管理存在漏洞,“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

一是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二是着力强化制度执行,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保障工作落地见效。三是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严格管理农村集体“三资”,创建清廉村居。四是下大气力做好整改工作,以整改工作为切入口,推动乡村治理再上台阶。

对尖草坪区柴村街道营村社区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尖草坪区柴村街道营村社区党委能够着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按时完成整村拆除和村民回迁任务,在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处理基层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够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成效不明显,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还需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规范,“三资”管理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依然存在;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仍有不足。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力,确保群众共享集体利益。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四是抓好整改落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促进各项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