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进驻】十二届太原市委第三轮巡察全部进驻

发布时间:2022-12-19 19:44:01  来源:太原日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近日,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6个巡察组已全部进驻被巡察党组织。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计伟出席部分被巡察党组织巡察进驻动员会议。

经市委批准,从2022年9月上旬至10月下旬,市委派出1个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派出5个巡察组,对部分县(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和乡镇,以及20个“三个一批”重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交叉专项巡察。本轮常规巡察将按照政治巡察“三个聚焦”要求,对表党中央及省委巡视“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情况,检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提级专项巡察将按照“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治一批”的总体要求,紧盯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举报矛盾突出、基层治理制度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紧盯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基层的腐败问题和风险隐患,以及制度性机制性问题,并通过村(社区)存在的问题,以下看上查找乡镇(街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市委要求,巡察组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清廉太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被巡察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次巡察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主动接受巡察,大力支持巡察,积极配合巡察,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进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各被巡察党组织表示,坚决服从市委巡察工作安排,全面客观向巡察组反映情况,畅通渠道并引导支持党员干部群众反映问题,全力支持和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切实把接受巡察的过程转化为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管党治党、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设有专门联系电话、专用邮政信箱和巡察意见箱,受理电话时间为工作日8:30—12:00、14:30—17:30,受理信访时间截至2022年10月20日。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党的纪律、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等方面的问题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问题反映,将按规定由被巡察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