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千秋业 生态安全万代兴

发布时间:2023-05-25 10:25:18  来源:古交市纪委监委网站  

守护绿水青山,森林防火当先。为有效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杜绝森林火灾发生,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古交市嘉乐泉乡政府积极部署,全面动员,乡纪委靠前监督,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针对5-6月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的特点,乡政府召开了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相关工作,同时利用视频会议、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对相关工作进行细化安排。乡纪委积极配合乡党委工作安排,成立了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卡点、重要山头地段监督检查相关工作,对火源管理,护林员值班值守、巡逻巡查情况等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护林防火责任。

 

筑牢森林防火屏障,首先要加强对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防火灭火意识。乡政府利用车载广播、各村固定广播、村民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营造“人人参与防火、事事注意防火、处处做到防火”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在思想上筑起“防火墙”,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防线。

 

森林防火工作,关键在管人,重点在管火,管住人才能管住火。乡政府在各个村口设置卡点,对进村入山人员、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对重要山头和林缘地段,派出专人紧盯野外吸烟者、放牧者、野外施工人员等特殊人群,同时利用野外视频监控、瞭望塔等设施,全方位监视、全天候巡护,争取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乡应急扑火队24小时待命,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抓好森林防火,守护森林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有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抓宣传,严防死守不松劲,防患于未“燃”,才能换得山野长青,惠泽民生。(撰稿人:吕晨光|责任编辑:徐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