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战略 助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

发布时间:2022-09-22 17:38:40  来源:古交市纪委监委网站  

古交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巡察监督“一盘棋”理念,紧扣“四个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要求,采取“三步走”方式,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互补、成果互享的“纪巡联动”机制,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力促“纪”为“巡”的支持,“巡”为“纪”的延伸,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共同推动巡察监督成效最大化。

巡前“信息走”,“三张清单”确保思路方向同心同行。将巡察的精准主动优势派驻的“零距离驻守”优势纪委监委科室常态长效监督的优势充分结合形成“三张清单”。即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信访室等将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信访件、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汇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情况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被巡察单位近三年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等,形成“有关问题清单”巡察组及时收集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有关舆情信息以及主责主业相关部署要求,巡视巡察反馈及整改情况等,梳理形成“谈话清单”。“三张清单”形成后,通过联席会议、会商通报、信息共享等机制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比对、分析、研判”方式,第一时间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让巡察组冲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巡、顺着问题察,拟出巡察“作战图”提供精准导航。

巡中“线索走”,“双向发力”确保组织实施同力同为。根据古交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明确机关与巡察机构的协作关系,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使得“巡”的利剑作用和“纪”的常态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将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巡察工作人才库”,为深入挖掘和初步核实案件线索打下基础,提升工作效率、巩固监督成果去年以来抽调16(次)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工作主动搭建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边巡边移边办的“快车道”,建立了线索快速反应巡察中期研判、案件快移快办机制,切实做到发现一批、移交一批、查处一批、问责一批、通报一批、警示一批,把巡察成果体现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具体案件的查办上,及时转化为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震慑力取得“1+1>2”的效果九届古交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移交问题线索71件已办结21件

巡后“联动走”,“三拳合一”确保结果运用同频同向。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巡察成果运用扩大化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出台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室组巡”联动,进一步推动巡察成果运用制度化、扩大化、规范化。将巡察发现的三大类18条共性问题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要内容,被巡察党组织提交的巡察整改“三清单”“一方案”审核把关,通过参加被巡察党组织巡察反馈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全面监督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责任落实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的,及时约谈,切实做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实时监督,确保监督震慑常在、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下一步,古交市纪委监委继续加强上下联动,深化贯通融合,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监察监督紧密衔接、优势互补、有效协作、共享成果的实现形式,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古交市巡察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古交市纪委监委 闫秀仙‖责编 朱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