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挖掘本地资源讲好勤廉故事

发布时间:2022-06-15 10:01: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在山西太原,“双塔公园-永祚寺-狄仁杰文化公园”等5条清廉文化主题旅游线路成为市民打卡的热门景点,党员群众通过现场游览,感悟传统文化,体验清廉底蕴。

“廉洁是个传家宝,带孩子过来走一趟清廉旅游路线,就是想教育孩子,从小做起,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一位游客说道。为持续激活精品文化阵地的生命力,太原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资源优势,把清廉元素融入景区景点,实现廉洁文化传播与教育深度融合,形成“寓教于游”的叠加效应。

串联城市廉洁文化路线,是太原市纪委监委推动基层廉洁文化阵地活起来的具体举措。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坚持系统施治、一体谋划,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强化系统观念、统筹一体推进,持续推进清廉太原建设。

“一曰勤抚恤,二曰慎刑法,三曰绝贿赂,四曰杜私派,五曰严征收,六曰崇节俭……”日前,太原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8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话剧《于成龙》,通过将廉洁元素融入文艺作品创作之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受清代廉吏于成龙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精神,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我们立足本地资源,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太原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协同联动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化风成俗。”太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注重正反结合,在建设一批传播阵地、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健全一批长效机制发挥正面教育作用的同时,发挥典型案件以案示警、以案促教综合效应,上好警示教育课。

“党员领导干部要珍惜美好生活,不碰红线、不越底线,不要像我一样,走上不可挽回的道路……”日前,太原市纪委监委剖析市体育局原副局长郭某某、市农业农村局原二级调研员李某某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异化》,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自觉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廉洁修身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