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构建点线面工作格局 立体化推进清廉小店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18 10:33:33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小店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着力探索构建点线面工作格局,多维度、立体化推进清廉小店建设。

一是以做实做细业务工作为抓手,突出清廉单元“点”的联动。小店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3批次清廉学校创建活动,依托师德师风承诺、清廉师德宣讲赛、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清廉元素融入理论学习、推动教学工作;小店区住建局对必须招标项目全面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规范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双向对接开展招标采购活动,实现“项目平台外无交易,信息平台上全公开”;小店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入推进清廉窗口建设,推动形成办事依法依规、服务便民利民、流程标准规范、信息公开透明的良好局面,引领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二是把干部廉政谈话做精准,强化清廉合力“线”的延伸。清廉小店建设专班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帮助青年干部扣好成长进步的“第一粒风纪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清廉小店建设为统领扎实工作、履职尽责,让廉洁成为最鲜明的青春底色。20名党员发展对象立足不同工作岗位从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方面谈认识、讲工作、说体悟。通过座谈交流,参会青年干部对投身清廉小店建设的思想自觉得到进一步提升,守牢清廉从政底线、加强纪律作风锤炼的行动自觉更加坚定。

三是将廉洁价值内涵挖透彻,确保清廉文化“面”的覆盖。小店区妇联以家风建设为切口,广泛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通过一场廉洁讲座、一份倡议书、一个助廉承诺、一次红色教育、一本《家庭促进法》,营造清廉、守正、文明的家庭氛围,影响带动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家庭助廉意识,涵养清廉家风,弘扬清廉文化;小店区纪委监委、区文旅局、狄村社区共同组建廉政宣传员队伍,将《狄氏家族家训》、《家规》、《祠规》发放给社区居民,引领塑造廉洁自守、尚俭戒奢、文明淳朴的社会新风尚;狄村社区推动狄公故里廉洁文化成果创新性转化,一方面以石刻浮雕画和石碑讲解为重点,向游客阐释其中蕴含的廉政思想和文化精髓,实现旅游、教育与清廉文化传播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将陶艺、剪纸、泥塑、面塑等“会说话”非遗技艺创新打造为清廉文化符号,生动呈现狄仁杰廉洁故事的丰富内涵。(小店区纪委监委 刘慧敏||责编 赵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