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纵深推进清廉太原建设必须乘势而上——论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④

发布时间:2023-02-22 08:53:50  来源:太原日报  

纵深推进清廉太原建设,市委寄予厚望、社会高度关注、群众热切期盼,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发展目标的坚强保障。

  去年以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清廉山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态度鲜明提出要在清廉山西建设中“打造太原样板、展现省会担当”。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构建“五大体系”、实现“五清目标”,坚持高标推动、突出政治引领、创新“2+2+2”模式,深入发掘地域特色元素、积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推动清廉太原建设强势启动、稳步推进,以党风带政风促社风正民风,省城处处清风劲吹,社会各界廉潮涌动,崇清尚廉的新风正气更加浓厚。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纵深推进清廉太原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长期任务,必须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清廉太原建设。
  纵深推进清廉太原建设要深化“五大体系”一体构建。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做到全周期管理,以“五大体系”一体构建夯实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突出政治引领,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保持步调一致向前进。突出制度支撑,认真研究制度,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有针对性地加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推动权责清单制度向市直单位内设部门延伸、向基层一线延伸。突出监督保障,汇聚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以及其他部门的监督合力,健全动态分析研判机制、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岗位风险防控机制,织密扎牢党员干部监督网。
  纵深推进清廉太原建设要突出“六个单元”一体打造。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突出重点发力、打造标杆引领,在全市持续兴起示范创建、争优创先热潮。建设清廉机关,就是要着力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建设清廉国企,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规范领导人员经营管理行为,强化内控机制和廉洁风险防控。建设清廉民企,就是要突出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建设清廉学校,就是要严格落实教育政策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招生、科研、基建、后勤、经费的管理,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清廉医院,就是要着力纠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招标采购利益输送、套取医保资金、乱收费乱用药等易发多发问题。建设清廉村居,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强化集体“三资”管理。同时要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严格约束和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把清廉创建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聚焦“小鬼难缠”“中梗阻”等问题,严查庸懒散拖、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破除阻碍政策落地、影响发展环境的因素,为创优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纵深推进清廉太原建设要狠抓“四级责任”一体压实。责任意识的强与弱,责任落实的好与坏,直接关系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系统的工作成效。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构建起“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工作专班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工作力度,督促指导各职能部门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奋力开创清廉太原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