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贯通协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论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③

发布时间:2023-02-16 08:38:51  来源:太原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强调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深刻分析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强调要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政治自觉。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蓝佛安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强调要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在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过去一年,我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清廉太原建设为战略抓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管党治党还需加压发力。要按照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构建贯通协同、高效联动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贯通协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全市各级党组织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明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各级党组织必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党委(党组)书记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统筹“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传导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落实责任情况监督,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贯通协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必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构建信访举报等各项工作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凝聚监督工作合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必须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和专业本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调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加强自身廉洁建设,持续防治“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贯通协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太原要舞起一个龙头、做强两大引擎、强化三产协同、推进四治一体,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拿出“拼”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用拼搏实干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就必须鼓足“闯”的勇气,只为成功找方法,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就必须保持“干”的定力,发扬求真务实和“钉钉子”精神,一环紧扣一环抓,一锤接着一锤敲,用“辛苦指数”换取“发展指数”;就必须坚守“清”的底线,主动接受监督,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永葆共产党人公仆本色。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战斗姿态,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