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09-11 17:23:13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根据太原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太原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5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1.清徐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西谷所所长王海林执法不规范的问题。2019年4月24日,王海林接到群众举报某砂石场污染严重问题后,去现场前向砂石场负责人打电话通风报信、掩盖问题,到现场后未制作现场检查笔录,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6月19日,王海林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晋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乔建中作风不实的问题。2018年4月至6月,晋源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卫计局党组及其下属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乔建中两次在未提交局党组审核把关的情况下,第一次向巡察组递交了不符合工作要求的汇报材料,第二次递交了大量从网络上抄袭拼凑的汇报材料,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2018年12月10日,乔建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娄烦县杜交曲镇杜交曲村村委会主任王月绪审核把关不严违规套取补贴的问题。在申报2018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时,杜交曲村村委会在明知不具备申报条件的情况下,将本村有争议未确权的河滩地进行上报,共套取4.97万元用于村民发放补贴。王月绪对此应负直接责任。2019年5月29日,王月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套取的补贴已全额退回财政。

4.阳曲县泥屯镇张家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原成员、村民理财小组原组长崔润德职务侵占的问题。2019年1月,崔润德利用职务便利,借为村民采购福利米面油之机,采用抬高采购价的方式,将村集体资金6.77万元占为己有。2019年6月,崔润德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5.尖草坪区汇丰街道西流社区居委会原主任许春元贪污征地补偿款的问题。2013年6月,许春元利用发放征地补偿款的职务便利,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100万元,用于个人消费、赌博等,此外还存在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等问题。2019年1月,许春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通报指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主责主业,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结合起来,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戒、举一反三,坚守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