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曲:突出“三个坚持” 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关

发布时间:2022-04-01 15:15:09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阳曲县纪委监委始终突出“三个坚持”,为从严从实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夯实根基、筑牢防线。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2021年以来,阳曲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40岁以下违纪违法干部12人,占比9.2%。从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成因看,有些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漏洞较大、监管缺失;有些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导致党的建设缺失、党的领导弱化,党员行为失范;也有相当一部分涉案的年轻干部严重缺乏纪法知识,已经违纪违法还不自知。有鉴于此,通过严肃查处形成强烈震慑是必要手段。阳曲县纪委监委突出“严”的定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立整立改;坚持“零容忍”惩贪去腐,驰而不息把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态势持续引向深入,让年轻干部在高压态势中心生戒惧、收敛收手。同时拓宽“严”的路径。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注重抓好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常态化谈话提醒,坚决防止年轻干部踩红线、触底线。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必须坚持“管”的主抓手不放松。

通过敢管长管形成强大约束是重要方法。一是丰富“管”的手段。阳曲县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特点坚持严管厚爱、对症下药,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首要条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通过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丰富年轻干部监督体系,时刻关注他们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规范“八小时外”的活动,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防止“刚踏上仕途就误入歧途”。二是彰显“管”的效能。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上做文章。通过警示教育震慑、党纪国法培训、开展清廉活动等,引导年轻干部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纽扣”;在深化教育引导上做文章。充分发挥阳曲县店子底村红色支前精神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年轻干部中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营造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必须坚持“育”的主旋律不减弱。

通过成风育人形成风清气正是关键一招。一是创新“育”的载体。阳曲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有效运用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平台开展廉政教育的同时,创新性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合力宣发廉政图文、通报典型案例,教导年轻干部不做“案中事”、不成“局中人”;以省市通报案件、警示教育片等为载体,2021年共开展警示教育42场次、受教人数3256人次;高标准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监守自盗的蝇官》、《“熟人”的“陷阱”》,廉政微电影《清者自清》、《支前英雄》等,在全县一经播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效果。二是唱响“育”的旋律。阳曲县纪委监委坚持预防在前、教育在前,教育年轻干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通过任前廉政培训、任后纪法宣讲等,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最大效能实现德才兼备,才德一体,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阳曲县纪委监委 王旭初‖责编 赵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