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泽:奏响清廉建设“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2-07-07 11:40:30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迎泽街道党工委为全面推进清廉机关、清廉社区、清廉家庭建设,于近日组织街道机关、社区、全科网格员共220余名基层干部在郝庄镇董家庄村举行了一场“抓党建强基层治理,严纪律促清廉建设”红色团建活动。通过开展了一系列以清廉建设为主题的拓展训练项目,让崇尚廉洁在街道和社区蔚然成风、化风成俗,奏响清廉建设“三部曲”。

军事训练严纪律   登山精神助清廉

“站军姿、敬军礼”,六月的天气已是骄阳似火,但丝毫未影响街道、社区干部参加军事科目训练的决心和意志。训练场上整齐划一的动作、训练有素的队伍,通过军事科目训练,强化了干部的纪律意识,培养了大家令行禁止的军事作风。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在登山运动中,大家互帮互助、相互激励,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充分展示了基层干部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增进了相互间的交流,对于增强机关凝聚力,促进清廉机关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强健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做好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趣味廉运动   共倡廉洁风

“加油,加油,加油……”,董家庄村运动场上传来阵阵欢呼呐喊声,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腐倡廉趣味运动会”正在进行。本次运动会形式多样、新颖活泼,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贪赃枉法”、“寅吃卯粮”、“雁过拔毛”、“穷奢极欲”、“巧立名目”、“贪婪无厌”、“卖官鬻爵”等这些腐败现象分别被写在十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子上,并呈金字塔形状摆放着,参赛队的每一名队员用三个沙包,在规定距离外,投掷沙包击倒这些“微腐败”,击倒多者为获胜。本次活动还精心设置了“廉政红线”、“火眼金睛”、“廉政成语表演猜”等多个趣味比赛项目,每个比赛项目都与廉政相关,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规范基层“微权力”,完善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让“微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这次反腐倡廉趣味运动会非常有意义,也是迎泽街道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思路、新举措的一个大胆的尝试,目的就是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廉政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引导职工增强纪律观念,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从而在街道和社区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

诵读廉政家书   弘扬廉洁家风

“让我们互相监督,共同努力,在廉政道路上一路同行,做廉洁队伍中让人钦佩的夫妻,永远遵规守纪,廉洁奉公……”这是党员韩思源的爱人写给她的第15封信,也是第一封廉政家书,情真意切,直抒“廉”意。图书馆里一场“诵读廉政家书,弘扬廉洁家风”的活动正在开展。迎泽街道的13名引进人才都分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廉政家书,一封封廉政家书经过暖心诵读,或娓娓道来,或侃侃而谈,或缓慢抒情,表达出了大家对廉洁奉公、树立好家风的感悟,对亲人远离腐败、保持廉洁的殷切期待,在传播好家风、正能量的同时,具有良好的警醒作用。

通过诵读廉政家书的活动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底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

今后,迎泽街道将坚持思想、制度、人才、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全面推进清廉机关、清廉社区、清廉家庭建设,开创迎泽街道“致善同行,合美迎泽”发展格局。(迎泽区纪委监委  刘峥 || 责编  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