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边巡边学强本领 深挖细查找问题

发布时间:2022-06-30 17:31:07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请教一下,在查阅被巡察单位会计凭证中,发现有笔差旅费用报销时无任何附件说明,支出事由不明确,该怎么定性?”巡察期间,县委第一巡察组一名巡察“新兵”小杨正在向“老巡察”咨询问题。

“县里对差旅费用途、标准、支出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先把不符合要求的记下来,对不合理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结合谈话、摸排倒查等,确保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从事会计工作多年、有着丰富财务知识的老巡察耐心地传授,小杨边听边记,原本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从财务入手是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方法之一。“如何从被巡察单位的财务会计凭证中查出蛛丝马迹,让数据“开口说话”,用数据固定证据,释放巡察威慑力,对巡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巡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只有业务娴熟,技能精湛,成为多面手,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让逾规违纪的行为无所遁形。 

为及时破解巡察工作中存在的“不会”和“不能”问题,本轮巡察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县行政审批局、县交运局期间,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通过梳理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顽疾,围绕问题“高发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道路运输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实地查看执法档案,走访服务对象,反复同被巡察单位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等,以学增智,以学提能,力求真正把现状摸透、把政策搞懂、把差距找准,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时代要求,更好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清徐县纪委监委 杨彦平||责编 赵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