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柏林:用好巡察三步走 围绕民生促改善

发布时间:2022-08-02 10:48:12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按照六届万柏林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万柏林区委第二巡察组紧紧围绕“三个聚焦”,以政治巡察为主线,创新吸收巡察经验,学习先进巡察方法,坚持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巡察,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巡察哪个环节,自觉担负起主动查找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结合重点工作,巡察方向更精准。本轮巡察西铭街道党工委,巡察组以“巡街带村”的方式对其所辖风声河村、西铭村、小西铭村、电石苑社区、狮头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巡察组听取了西铭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各村(社区)党委(党支部)书记关于近三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的汇报。紧密结合西铭街道当前工作重点,对西铭街道及所属4个村(社区)的党建、党风廉政、扫黑除恶、危房改造、清化收、饮水安全、农业产业、经济林果、集体经济发展、村组道路硬化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开展巡察监督,进一步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实现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下沉走访,巡察力量更聚焦。巡察组进驻以来,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与群众谈心谈话、实地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西铭街道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巡察组始终坚持重心下移、精准发力,对当地焦点矛盾和突出问题进行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切实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巡察工作有力有效。走访时机根据工作进展进行安排,看似“随意”实则“有意”,大多集中在问题多发地区或线索所在地,走访时按照不定时、不定线路、不定人员的方式,“单刀直入”进行现场突击检查,从中发现问题和证据资料。

聚焦问题短板,巡察整改更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对矛盾问题突出的党组织进行直接巡察,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注重建章立制、力求常态长效。一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针对发现的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资料不完善等问题,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建资料。二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讲政治、勇担当,马上就办、抓底见效的工作目标,持之以恒转作风,心无旁骛抓落实。三是推动建立人居环境长效机制,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建立保持人居环境优美的长效机制。(万柏林区纪委监委 任敏华||责编 赵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