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烦:“三强化” 确保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24 17:46:14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娄烦县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在推动各单位、乡(镇)严格执行落实县委安排部署、强化监督纠治歪风陋习的同时,也注重以点带面成风化俗。鉴于娄烦县马家庄乡苇院坪村良好的基础,县纪委监委联合马家庄乡党委,共同将苇院坪村打造成具有地区特征、本土特色的新风“名片”,为全县各村婚丧喜庆事宜的管理和红白理事会运行提供了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强化制度执行是基础。娄烦县纪委监委和马家庄乡党委将苇院坪村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取得的治理成效,进一步固化成制度规定,避免了可能因人情关系造成区别对待等不公平行为的发生,以制度约束为良风善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结合该村实际情况,细化了具体标准,以统一的要求遏制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的陋习,比如村内婚丧喜庆事宜必须在村委提前报备,在村内进行的按照统一标准在红白理事会举办。

强化服务保障是前提。严格的制度是维护公平的基础,但能否落地落实,取决于群众是否拥护,而良好的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前提。苇院坪村红白理事会虽运行多年,一直秉承“服务为先、人人共管”的原则,由村委免费提供场地,帮助联络厨师、响工及其他相关服务人员,针对一些困难人群,村委亲自组织操办。举办者只需提前缴纳2000押金,事中保护好公用设施,事后负责维护好场内卫生,由红白理事会负责人检点完毕无损坏、干净卫生后全数退还押金,以优质的服务,精细的管理,既为群众提供的便利,更正面引导群众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强化政策落实是关键。好的制度能否落实,关键在于相关人员是否能够扎实履职尽责。一是人员要选好,苇院坪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都是群众信得过、威望高的党员干部,首先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劝导节俭操办婚丧嫁娶有说服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劝导简办、缓办5起。二是监督要到位,红白理事会成员和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能充分发挥就近监督的优势,实现了对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回报全过程监督,同时村委接受报备后,主动向乡镇上报,乡镇包村包片干部和乡镇纪委对不符合规定的会及时加以纠正和劝导,对符合要求的也会在举办当日亲自到现场核实。三是注重抓长效,乡镇党委、村两委将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以培育良好风俗习惯为基础,逐步完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充分激发了基层党员活力,深入推进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逐渐向好。(娄烦县纪委监委 王儒||责编 赵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