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烦:大操大办严厉查 纠树并举促新风

发布时间:2022-05-06 11:05:39  来源:太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为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廉洁自律、改进作风、制止奢侈浪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同时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娄烦县盖家庄乡纪委进一步规范操办酒席行为,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多方位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厉行节约优良作风,营造文明节俭社会风气,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紧盯关键节点,加强宣传力度。立足职能职责,针对过节、升学等关键时间点,加大宣传力度,在思想道德层面提升民众对宴席的正确认识,上门劝阻违规大操大办行为,传播正面风向,引导群众主动放弃举办宴席,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从风景美向风俗美转变。

倡导喜事新办,推行丧事简办。摒弃滥发请柬、大摆宴席、天价彩礼、高额礼金、借机敛财等陋习。在尊重民俗的情况下,本着一切从简、反对封建迷信的原则简化程序,控制规模,杜绝大摆宴席,摒弃虚讲排场、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行为。

严控操办规模,严格操办管理。加强专项监督检查,确保酒席规模和就餐人数严格控制在规定人数以内,防止出现人员聚集。对参加人员登记造册,严查严管确保参加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体温测量、科学佩戴口罩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实施精准监督,严防违规操办。全乡范围内实施纪检监察联络员全覆盖,通过受理举报、现场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抵制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其他庆寿、订亲、升学、乔迁等事宜小办或不办,禁止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倡导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和合理的消费理念,从源头上做到严防死守,再次为干部群众敲响廉政警钟。(娄烦县纪委监委 || 责编 王勤)